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高派名劇《鳳凰二喬》亮相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
發布時間:2021-09-30 09:31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30

  9月28日晚,作為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入選作品,由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復排的高派名劇《鳳凰二喬》在長春大眾劇場精彩上演。

  中國京劇藝術節是我國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京劇藝術盛會。本屆藝術節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9月21日至10月15日活動期間,藝術節將以線上演播和就地線下展演相結合的方式,集中展示全國27個省區市、41個表演團體的23台大戲、4台折子戲專場及10台線上展演劇目。

  吉林省入選的《鳳凰二喬》是該劇絕跡舞台長達近60年後,省戲曲劇院京劇團於2020年復排並演出的高派經典名劇,獲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資助。《鳳凰二喬》取材於《三國志﹒吳書﹒孫策傳》等著作,由著名劇作家阿甲、翁偶虹根據傳統京劇《鳳凰台》重新編寫。該劇最初於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李和曾、江新蓉、高玉倩、張雲溪、江世玉、張春華、蕭盛萱等京劇表演藝術家主演,此次參加京劇藝術節由省戲曲劇院院長、高派傳人倪茂才領銜主演。

  此次《鳳凰二喬》代表吉林省參加中國京劇藝術節為弘揚傳承高派藝術、展示吉林京劇創作的新亮點新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了讓全國觀眾共享藝術創作成果,10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文藝中國”快手號將展播該劇的像音像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