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多措並舉 復蘇加速
發布時間:2022-06-27 11:0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6-27

  近期,吉林省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文旅穩增長“兩手抓”,積極開展緩解文化和旅游企業壓力、推出惠民優惠政策措施、加大線上營銷推廣等工作,加快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復蘇,相關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新產品受青睞

  2021年底,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了打造“六新產業”(新能源、新裝備、新材料、新農業、新旅游、新電商)、建設“四新設施”(新基建、新環境、新生活、新消費)的戰略任務,將“新旅游”列入“六新產業”之一,為旅游行業發展提出了新課題。

  對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表示,發展新旅游,要牢牢把握旅游業作為需求主導型產業的本質核心,始終從市場和游客的角度出發,順應需求、引領需求、創造需求,開發出滿足多元化需求、適應個性化偏好的旅游新產品。

  近年來,吉林不少旅游景區積極拓展新業態,推出新項目、新服務。如長春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鎮天定山民宿以“燒烤+露營”為切入點,為游客提供個性化服務﹔長白山景區推出特色體旅產品“車船睡”、“在水一方”野奢帳篷營地半日游、自行車騎行公園1日游、森林公園2日游等集騎行、皮劃艇體驗、露營於一體的復合型旅游產品。此外,長白山景區還打造了微度假、輕戶外、自駕游等特色產品,深得游客青睞。

  好政策助復蘇

  吉林文化和旅游行業穩步復蘇的背後,是相關支持和幫扶政策的密集落地。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吉林及時研判疫情影響,深入了解企業需求,推出系列紓困惠企政策,支持市場主體激發創新潛能。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促復蘇與增後勁相結合,深入開展文化和旅游行業“服務企業月”活動,組織開展政策扶企、宣傳幫企、活動帶企、強基助企、解困服企等五大類16項重點工作和具體活動,為文化和旅游企業紓困解難,為文旅產業復蘇注入“強心劑”。

  其間,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調研組走進長春、吉林市各大滑雪場、A級旅游景區、旅行社、文博場館等單位,與企業交流發展所需。

  “調研組耐心聽我們講心聲、提需求,同時也對企業渡難關給予指導,讓我們感受到了政府對旅行社行業的關懷和支持。接下來,我們將積極做好市場恢復各項准備,為游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務。”長春文化國際旅行社董事長崔源玉說。

  著眼市場端,吉林各地還以發放文旅“消費券”等形式,持續刺激市場消費。如長春市出台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的若干措施,定向購買文旅消費項目,分階段發放文旅領域消費券2000萬元。吉林市對新晉升等級的旅游企業給予獎補,組織發放文旅消費券,落實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暫退政策。與此同時,吉林省內主要景區推出降價或免費優惠,商家推出打折促銷等優惠措施……在多方合力作用下,全省旅游市場活力和旅游消費的信心逐步恢復。

  “雲”力量添活力

  為加快文化和旅游行業復蘇,吉林還持續加大線上營銷推廣力度,利用流量效應,提高旅游聲量,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打卡”。

  其中,不少景區選擇走上“雲端”,開啟雲直播、雲“種草”,以豐富多彩的“雲游”體驗,讓廣大游客足不出戶感受美好風光,為旅游市場加速復蘇積蓄力量。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通過微信、微博、快手等平台開展雲推介,同時段、多形式、全媒體發布長白山景區優惠政策和文旅產品。6月10日,長白山天池“開冰季”開啟連續10天的開冰直播活動,頗有新意的嘗試贏得了不少游客的好評,直播首日收看量便超過700萬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線上非遺活動同樣豐富多彩,在“文化與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中,吉林採取線上傳播為主、線下活動為輔的方式,帶領游客沉浸式“雲游非遺”,不僅充分發揮了新媒體低門檻、零距離、無地域限制等優勢,吸引不少年輕群體參與﹔同時也吸引傳承人積極參與活動拍攝、產品銷售,讓博物館走近觀眾,讓非遺網上綻放光彩,進一步活躍了文旅市場。(劉冬雪 劉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