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唱響旅游“四季歌” 吉林跑出“加速度”
發布時間:2022-08-08 08: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08

  十年彈指一揮間,十年跨越譜新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吉林考察調研,殷殷囑托在吉林落地生根,為文化和旅游發展錨定了方向、掣畫了藍圖。吉林文化和旅游系統把總書記的囑托牢記於心、落實於行,發展步履更加堅實,未曾片刻停歇。寒地冰雪經濟快速躍升、避暑休閑產業創新發展,吉林交出了一張“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域、全季旅游發展精彩答卷。

  旅游產業由小到大

  行走吉林大地,觸摸文旅發展脈搏,處處呈現嶄新氣象。

  十年來,吉林用好“冰天雪地”和“綠水青山”這兩座金山銀山,用足冬夏兩季資源,深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三億潛在避暑人群”兩個“三億”市場,實現冰雪產業和避暑休閑產業雙業並舉,推動旅游業從小到大,奠定了新的萬億級支柱產業地位。

  春可踏青,夏能避暑,秋賞紅葉,冬戲冰雪,吉林一年四季各具特色、景色迷人,無限風光令人流連忘返。談起吉林旅游業發展取得的成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多年的打造,吉林已建成“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和“清爽吉林﹒22℃的夏天”雙品牌,鄉村游、生態游、邊境游、自駕游齊頭並進,紅色游、工業游、康養游、研學游蓬勃興起,形成了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域、全季旅游發展格局。

  7月12日,延吉恐龍王國開園,首日入園游客達1.5萬人次,在排隊區域,游客們有序入場,邊排隊邊觀看熱鬧歡快的開園迎賓秀。

  近年來,吉林以項目建設為推動旅游業發展的有力抓手,積極策劃、建設了一批批標志性、引領性、關鍵性的重點文旅項目:延吉恐龍王國、梅河口東北不夜城、長春慢山裡營地綜合體、神鹿峰旅游度假區……一批批文化和旅游項目拔地而起,為吉林旅游注入新活力,夯實了產業發展基礎。

  開通運營沈佳高鐵長白山至敦化段(白敦高鐵),打通了長白山連接長春市、進入大東北、直奔京津冀的大通道﹔持續深耕國際及地區航線建設,累計新增韓國清州、越南芽庄、俄羅斯伊爾庫茨克、日本茨城等航線……隨著交通網絡的日趨完善、交通服務的不斷提升,吉林旅游沿著高鐵線、高速路跑出了“加速度”。密集起降的航班跨越遠途,越織越密的航線讓吉林日益成為熱門旅游目的地。

  “‘十三五’期間,吉林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20.74%,旅游業從小行業成長為新的支柱產業,成為吉林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振興發展的新動能。”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說。

  冰雪產業由弱變強

  回眸這十年,由弱變強,吉林冰雪走出了一條由冰雪旅游到冰雪全產業鏈,再向冰雪經濟全面躍升的創新路徑。

  吉林省冬季長達5個月,以前多數旅游景點因氣候寒冷、人流稀少都要放假“貓冬”。多年來,吉林旅游人從產業價值入手,研究冰雪這一古已有之的生態資源,積極探索冰雪產業發展。吉林出台了《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吉林省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政策文件,大力推進冰雪產業發展,深挖粉雪價值,用暖元素推介冷資源,奏響“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強音,建成“西冰東雪”冰雪產業發展格局,全力推動以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為核心的“4+X”吉林冰雪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白雪換白銀”成果如何?數據最具有說服力:目前,吉林共有54個滑雪場、279條雪道,日最大游客承載量達10萬人次﹔在疫情發生前的2018—2019年雪季,吉林冰雪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分別比“十二五”末期增長了62%和86%。上個冬天,吉林省冰雪旅游表現強勁,僅“雙11”冰雪預售系列活動,吉林冰雪旅游產品預售總額便突破了5.5億元。吉林冰雪產業發展正當其時,未來成長空間十分巨大。

  “冰雪旅游季節性較強,夏季是冰雪旅游的淡季。對冰雪旅游行業特別是滑雪場來說,如何實現‘淡季不淡’始終是一大挑戰。”業內人士說。

  今年,吉林以冰雪經濟向四季延伸為理念,給予各大滑雪場在客源市場分析、特色產品謀劃、稅費減免、貸款優惠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引導各滑雪場立足區位優勢,依托山地、花海、森林、自然,打造休閑旅游新品牌。走進各大滑雪場,從帳篷露營節、山地運動節到高空滑傘、親子戲水,新產品、新業態應有盡有,滑雪場的夏天也變得更加多姿多彩。

  十年的發展,從“貓冬”變“盼冬”,“天寒地凍”的冰雪產業也能“熱火朝天”。冰雪已成為吉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成為活躍全省經濟的重要一極。

  文旅融合由淺入深

  十年來,吉林深度推進文旅部門的組合、文旅資源的整合、文旅產業的融合,用文化豐富旅游內涵,用旅游兌現文化價值。文旅融合由淺入深,形成富有吉林特色的文化符號。

  2018年10月18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正式挂牌,文化和旅游兩支隊伍開始書寫文旅融合的新篇章。全省上下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原則,找准最大公約數、最佳連接點,以文化賦能,推動旅游優化升級,以旅游為載體,助力文化高效能傳播。

  7月16日,在吉林省首屆鄉村旅游節開幕式現場,“醉美吉鄉”鄉村旅游大集非遺展區的查干湖魚皮畫、李連貴熏肉大餅、郭爾羅斯布藝等近30項非遺項目,吸引眾多游客前來觀賞、體驗。

  游客吳雨然在延邊州非遺項目展位觀看了安圖隋氏鐵制品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線上制作“鐵片魚”,她告訴記者:“在吉林的旅途中,可以感受到處處都蘊藏著文化氣息。來到鄉村旅游大集,想購買一些具有吉林特色、承載吉林文化的‘小物件’,讓家人也能感受到吉林的風土人情。”

  將非遺“搬到”各類活動現場隻是吉林文旅融合發展的縮影。近年來,吉林深挖冰雪價值,從“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構建起吉林人的冰雪價值觀﹔從“最美的雪花飄落在吉林”到“這裡的冰雪最吉林”,粉雪文化深入人心﹔“人參進陝西”“黑土地遇上黃土地”“投石問道”走浙江——講述石頭背後的故事,文旅宣傳營銷獨樹一幟﹔非遺節攜手消夏季,“絲路嘉年華”開啟雪博會篇章﹔傳承紅色基因,京劇《楊靖宇》唱響中國藝術節﹔弘揚工業文化,打造“駕紅旗車,游新吉林”高端定制產品……吉林通過文旅融合發展,讓“詩和遠方”走在一起。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吉林將重點推進業態融合、產品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人才融合,依托文化資源打造旅游產品,提升旅游品位,切實做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劉冬雪 劉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