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精心謀劃打好疫後發展“主動仗”
發布時間:2020-02-24 16: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2-24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蘇省文旅系統立足崗位,奮戰一線,從摁下“暫停鍵”到敲擊“重啟鍵”,從提供線上產品到出台紓困之策,從發揮文藝力量到彰顯“愛的奉獻”,凝聚起“抗‘疫’有你、抗‘疫’有我”的磅礡力量。正如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所言:越是面臨困難越要勇於擔當,越是任務繁重越要統籌推進,我們要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精心謀劃打好疫後發展“主動仗”,眾志成城,迎向春光。
  及時果斷 按下行業“暫停鍵”
  1月22日,江蘇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部署抗“疫”相關工作後的第一時間,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緊急發布《關於切實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領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1月23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根據疫情變化,及時啟動“八個暫停”,連夜按下全省文旅行業的“暫停鍵”﹔1月27日-28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連續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就細化落實“八個暫停”提出具體要求,隨即,一場全省性的督查暗訪工作迅速展開……
  疫情發生以來,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高度重視,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及文化和旅游部的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認真落實江蘇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疫情防控要求,強化組織領導,細化工作措施,立足抓早、抓細、抓落實,有力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以“疫”為令,全省文旅系統傾全行業之力,聚焦文旅活動、文化場館、旅游場所,切實擔負起文化和旅游戰線“防疫抗疫”的重任。全省共暫時關閉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4322家,取消或延期活動4434場﹔取消或延期公益文藝演出2072場、營業性演出470場﹔暫停營業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6459家、娛樂場所5285家﹔暫停運營旅游景區1152家﹔2900多家旅行社取消旅游合同,涉及近30萬人次。1月24日至2月4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13個督查小組分赴全省各地進行明查暗訪,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共出動檢查29475人次,巡查各類文化和旅游場所(單位)38444家次。
  堅決防止疫情通過文旅途徑傳播擴散,這是江蘇文旅踐行“生命重於泰山”的堅毅決心。
  主動作為 文旅體驗“不打烊”
  “線下文化活動停了,文化場館、景區(點)關了,但文化和旅游的體驗不能停。” 1月29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召開,明確了一手抓好防控措施落實,一手抓好線上展覽展示展演的工作方向,推動運用新媒體和虛擬現實等方式,滿足廣大人民群眾足不出戶享受文旅大餐的需求。
  在南京就讀小學四年級的郭同學報名參加南京博物院寒假研學游,雖受疫情影響未能如願,但他在媽媽的手機裡找到了樂趣,“線上展覽實景、線上社教活動、線上非遺展演、線上文創設計一應俱全,2月21日的抖音直播也非常精彩。”在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的組織和引導下,雲展覽、網上美術館、雲端美景等智慧化、可視化內容大量呈現,全省2000多個在線展覽展示展演項目向社會公眾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線服務。
  南京圖書館官網推出“網上服務更精彩”專題,整合海量數字資源免費看、南圖講座和網上展廳等欄目,並為小讀者提供了“E路暢游 悅享寒假”專題線上資源與活動。常州博物館、徐州博物館遴選出數件以鼠為題材的文物、藝術品和珍貴標本在網上展出,公眾隻需動動指尖,即可在線上欣賞生肖文物之美,感受新春祝福。在國家文物局官網的“博物館網上展覽平台”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周恩來紀念館、揚州博物館等場館主辦的眾多展覽被收錄其中。蘇州拙政園、無錫惠山古鎮景區等不斷優化官方微信、客戶端上的免費導覽功能,南京秦淮燈會開通了網上直播,“點亮秦淮燈彩、祈福美好生活”的小程序頗受歡迎,鹽城東台西溪景區推出的“手機逛西溪”綜合點擊率已超千萬次。
  非遺項目也沒有缺席。江蘇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作品選登”專欄陸續推出14期共102件(套)作品﹔鎮江推出“瑤瑤看非遺”線上觀展服務﹔江蘇省淮海劇團在微信公眾平台連續推出十余期“宅家看大戲”線上展演﹔連雲港開展“戰疫情——非遺保護在行動”150多場,備受觀眾好評。徐州專門研制的防疫香包成為赴鄂醫療隊員的“護身符”。國家級非遺項目昆曲代表性傳承人石小梅,其工作室聯手江蘇省昆劇院等推出“2020春風上巳天﹒雲看戲”系列活動,吸引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位昆曲愛好者在線共賞4場昆曲演出,並將3.7萬元“打賞”收入捐給武漢協和醫院。
  創新豐富疫情期間線上文旅產品和服務,這是江蘇文旅守正創新結出的累累碩果。
  精准施策 幫助企業渡難關
  2月7日,揚州市開元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收到了56萬元的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取款通知書。這是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2月6日下發《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 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後,江蘇省內開具的首張質保金取款通知書,全省預計一個月內暫退質保金逾7億元。
  就在業界紛紛點贊這場“及時雨”的時候,針對性更強、受益面更廣的《關於支持文旅企業應對疫情防控期間經營困難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於2月14日正式出台,包括調劑安排1億元紓困資金、提前下達2020年旅行社企業獎補資金、給予重點旅游企業項目優先支持、引導扶持綠色網吧企業發展、加大旅游產業發展基金支持力度、調整部分文旅項目績效評價方式6條實打實舉措。
  據悉,該《措施》是在執行暫退旅行社企業80%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以及國家、省出台的有關財稅、信貸、社保、房租等支持政策基礎上,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江蘇省財政廳經過充分溝通、共同研究,經報江蘇省人民政府同意後出台的。楊志純坦言,受疫情影響和沖擊,文旅企業遭受很大損失,但他們中很多人還在用自己的方式馳援一線,我們要和我們的文旅企業站在一起,幫助他們緩解經營困難,渡過難關,提振發展信心。
  《措施》一經推出,就受到社會各界關注和支持,40多家中央和省級媒體競相報道,僅網上點擊率就超過300萬次。江蘇新好游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宣健說:“按照‘擴大范圍、提前下達’的原則,分類對旅行社企業進行獎補,可與暫退旅行社質保金等形成政策疊加,緩解了企業現金流緊張,有利於幫助優質企業渡過難關,更有利於引領行業走上誠信經營、品質提升之路”。據了解,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近日又研究出台落實《措施》的具體實施辦法,包括《江蘇省重點旅游企業紓困資金項目申報指南》《關於提前下達2020年旅行社企業獎補資金的實施辦法》《關於引導扶持綠色網吧企業發展實行擇優分類獎補的實施辦法》三個配套文件,推動紓困政策盡快落地見效。
  “莫畏浮雲遮望眼,守得雲開見月明。”這是江蘇文旅同呼吸、共命運的使命擔當。
  以藝抗“疫” 凝聚社會正能量
  在全國疫情防控的攻堅階段,一曲慷慨激昂的戰“疫”主題歌曲《迎向春光》通過各大媒體平台唱響耳畔。這首由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江蘇廣播電視總台配合完成的歌曲,激發共情與共鳴,一經上線,點擊率已超百萬次。與此同時,由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聯合出品的音畫組詩《生命重於泰山》也正式上線與公眾見面。
  事實上,疫情發生以來,往年忙碌於全省城鄉演出的“文藝蘇軍”雖然暫別了舞台,但創作從未停歇。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的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藝術作品主題創作活動得到全省上下積極響應,截至2月20日,文學、音樂、曲藝、美術、書法等各個方面的文藝工作者發揮所長,用他們的指尖、筆尖和歌喉,演繹出2516件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的主題作品。
  江蘇省戲曲名家聯袂演唱的戰“疫”戲歌《冰融雪消又一春》,從1月28日下午歌詞定稿到完成編曲,僅用了不到48小時﹔由南京歌唱家、主持人連夜創作錄制的歌曲《我相信》,讓手寫的歌譜帶著筆墨的芬芳﹔1月30日,剛和徒弟徐妮娜完成徐州琴書《戰勝疫情迎春天》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徐州琴書代表性傳承人魏雲彩,深有感觸地說:“雖然無法走向一線,但文藝輕騎兵也是一支重要的隊伍,這是作為從藝60載的文藝工作者的良心,我相信所有的文藝工作者都會這麼想,也會這麼做。”
  來自江蘇省國畫院、江蘇省美術館、江蘇省書法院的諸多藝術名家及全省各地的美術、書法工作者也以翰墨丹青為憑,描摹著波瀾壯闊的抗“疫”印記。中國美協副主席、江蘇省美協主席周京新潛心創作的《抗疫日記》組畫,既有目光堅毅的“疫區勇士”,也有“用生命守護生命”的大醫精誠,還有爭分奪秒的“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者”﹔江蘇省國畫院副院長胡寧娜創作了兩幅兩米多高、近一米長的大型畫作,飛揚的潔白紗布如翩然蝴蝶、又似天使羽翼,寄望著生命的希望和美好﹔江蘇省書法院駐院書法家每人創作了3-5件震撼人心、情深義重的作品。
  “戰‘疫’有我,戰‘疫’有你,必勝的中國迎向春光”,這是江蘇文旅發出的抗“疫”最強音。
  “愛的奉獻” 彰顯文旅新擔當
  “為了妥善處理公司4000多名游客的退訂事宜,我還不能休息”“這是我的客人,如果不留下他們,他們沒有地方可去”“我還能行,爭取早日送他們回家”“我們已在全省率先發布公告,公司旗下天目湖山水園景區、南山竹海景區自景區恢復運營之日起至2020年底,對全國醫務人員實行免票政策”……這些埋頭苦干的文旅人平凡身影,這些默默奉獻的文化和旅游企業,用他們的堅守和大愛織就了疫情下江蘇文旅行業的溫暖底色。
  農歷大年初六下午,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干部耿立波在連續加班數日後,終於趕回山東壽光的老家,但還是沒能見上他母親最後一面。其實,早在春節前,他已兩次接到母親病危通知書,由於疫情暴發,通知全省旅行社暫停一切業務刻不容緩。原本計劃在農歷臘月二十九站完最後一班崗回家探望母親的他,毅然選擇留了下來。“農歷年三十和年初一,他一直睡在辦公室,連夜挨個通知並督促各地和旅行社企業,妥善處置取消出游團隊的游客安撫及已出行團隊自身防范工作。”他的同事動容地說,我們都擔心他身體吃不消,但他說自己是黨員,在疫情面前就是戰士,即使飯不吃、覺不睡,也要把工作落實到位。
  蘇州市吳中區薈園居鄉村民宿老板娘金文玉,年前接待了一批武漢客人,她上報情況後“趕走”了丈夫和孩子,關掉民宿院門,開始了14天的留觀隔離,並與客人互相打氣鼓勁﹔無錫聯勤保障中心組織的赴武漢火神山194名醫療隊員,入駐南京山水大酒店參加集訓動員,酒店上崗員工留班不倒班,連班不換班,毫無怨言﹔無錫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的華偉每天處理完游客訴求工單,早已是萬家燈火,身患重病、術後不久的妻子還在家裡等他……
  疫情面前,江蘇文旅人立足崗位、主動作為,捧出一顆顆紅心,把戰“疫”任務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線、作為踐行宗旨意識的熱線、作為扛起責任擔當的前線。廣大文旅企業即便遭受重創,也沒有阻擋他們傳遞溫暖:全省已有376家旅游景區陸續決定自疫情結束恢復運營之日起一段時間內,對醫護工作者免費開放﹔擁有從世界各地返程的領隊資源的旅行社,裡應外合籌集口罩等物資,運抵疫情重災區﹔南京爾目文化和旅游發展集團公司內部發起募捐活動倡議,並以“爾目關愛基金”名義向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捐款30余萬元﹔而就在江蘇省醫療隊對口支援湖北黃石後,南京金陵飯店集團36小時緊急趕制的萬隻肉包、3000份鹽水鴨送抵黃石,為醫療隊帶去家鄉的味道。
  “後方牽挂前方,他鄉也是故鄉”,這是江蘇文旅義無反顧的無私奉獻。
  有序復工 攜手共繪“春滿園”
  “我們要為全省30萬游客做好出游退訂服務”“經過調查發現:全省旅游星級飯店超過40%處於停業狀態,45%處於半停業狀態﹔全省包括綠色網吧在內的線下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全部停業,但仍需支付房租、寬帶費、人工費等”“有些地區確診病例連續多日零增長,按照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要求,室外旅游場所可逐步有序對居民開放”……
  筆者注意到,在這次疫情大考中,底數清、情況明、作風實是江蘇文旅的底氣,隻有把游客擺在首位,把需求放在心頭,才能主動應對發聲,回應社會關切,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疫情防控期間,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引導鼓勵全省文旅系統特別是暫時關閉的文旅企事業單位,夯實內功,既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也要打好疫後發展“主動仗”。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啟動抗“疫”在線技能提升計劃,聯合東南大學、南京旅游職業學院等單位精心策劃上線了一批公益培訓課程﹔同程旅游集團推出的“戰疫情 共創贏”公益問診項目吸引了不少從業人員居家“充電”,為迎接市場復蘇蓄能。
  隨著疫情變化,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如何科學合理、因地制宜、精准有序推進行業復工,如何加強文旅政策研究,謀劃文旅重大活動、重點工作,已被提上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議事日程。
  2月21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精准做好室外旅游場所逐步有序對居民開放工作的通知》,從嚴格開放條件和范圍、落細落實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應急預案、強化旅游場所內部管理、嚴格履行開放審批程序、切實加強監督指導六個方面,對室外旅游場所逐步有序開放提出具體要求。
  南京、蘇州、鹽城、無錫、揚州等地也陸續官宣旅游景區有序對居民開放的信息。各地的通告中不僅對開放范圍和防控措施作出明確要求,還增加了很多人性化服務。
  南京鐘山風景名勝區實行人流密度控制,並發出《有序有限開放倡議書》,倡導線上實名購票、游客佩戴口罩、配合體溫檢測、錯峰錯時游覽﹔帶有復工須知、政策咨詢、人力資源調劑、返蘇人員運輸需求等功能的蘇州文旅企業“復工通”正式上線﹔無錫市推出“錫康碼”,要求游客入園必須配合工作人員進行核驗,顯示“綠碼”的游客方可進出景區﹔揚州市則配套發布了《A級旅游景區有序開放指南》。揚州瘦西湖風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啟動復工不等於全面開放,仍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現階段游客量預計不多,將重點謀劃園事活動、夜間項目,更新運河水上旅游產品,待到疫情全面結束,帶給游客更豐富多元的體驗。
  2月20日下午便迫不及待來到明孝陵(梅花山)景區的南京市民袁女士表示,踏春賞梅、迎新納福是每年的必選項目,出於疫情考慮,今年沒叫孩子們,就和老伴兩人過來放鬆放鬆,也借這傲骨寒梅祈福祖國國泰民安。
  “梅花香自苦寒來”“最美人間四月天”,這是江蘇文旅仍在努力續寫的戰“疫”答卷。(琛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