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文博線上直播 講述“國家寶藏”故事
發布時間:2020-03-13 09: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3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江蘇省內文博場館、文化場所陸續推出在線觀展活動,近日又搭上網絡直播快車,賦予“國家寶藏”更為時尚、生動的表達。
  江蘇省內各博物館積極參與淘寶網“博物館雲春游”活動。在3月1日的第二期直播中,蘇州博物館副館長程義、蔣菡將館藏文物的故事娓娓道來,並邀請蘇繡、緙絲技藝傳承人現場展示,直播觀看流量達125萬,觀看人數達33萬,相當於同期線下觀展人數的50倍。在3月9日的第三期直播中,帶著“為什麼江蘇被稱為‘魚米之鄉’”“‘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劉邦的故鄉是怎樣的呢”等問題,游客跟隨金牌講解員朱媛媛的腳步,通過在線觀看“江蘇古代文明”展找到答案。
  此外,還有120多萬名網友在江蘇省美術館館長徐惠泉和策展人員的帶領下,“走進”省美術館陳列館,在線上欣賞“戲裡風華——館藏皮影與戲曲繪畫精品展”和“一蓑煙雨——朱振庚藝術展”。借助江蘇揚子鑒藏“雲看展”直播平台,皮影和戲曲題材繪畫跨時空邂逅,皮影將紅、綠、黑三種顏色穿插並置,與黃色和白色幕布相呼應,是為“五行五色”,這一“冷”知識讓網友大呼神奇。江蘇省美術館的直播嘗試,頻獲網友點贊。

  徐惠泉介紹,從以圖文為主的經典展覽回顧到名家視頻導賞,從抗“疫”主題創作到“微信展廳”、直播體驗,美術館線上觀展活動由二維升級到三維,更具沉浸感和代入感,成為疫情防控期間文化場所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有益嘗試。(雷琛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