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舉行“迎向春光”——戰“疫”主題 
群眾文藝作品線上展演
發布時間:2020-03-16 16:57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6

  3月12日下午,由江蘇省文化館創意策劃,全省文化館、站參與制作的“迎向春光”——江蘇省戰“疫”主題群眾文藝作品線上展演在江蘇數字文化館雲平台播出,14.5萬人在線觀看,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在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的統一部署下,江蘇省文化館第一時間向全省文化館系統發出倡議,號召全省群眾文藝工作者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積極投身主題創作。在全省文化館、站創作出眾多抗疫主題作品的基礎上,江蘇省文化館遴選出歌曲、朗誦、曲藝、戲曲等10個風格題材各異、主題鮮明突出的作品,進行打磨提升,集結成這場歷時60分鐘的精彩線上展演。並利用虛擬演播廳技術,借助江蘇數字文化館雲平台,向社會公眾進行傳播。

  此次展演用群眾文藝的形式,抒寫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發生的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故事,歌頌中國人民和一線抗疫主體的不屈精神、大愛情懷和無私奉獻的勇氣。張家港市文化館選送的評彈作品《全民抗疫筑長城》作為開場節目,告訴人們從戰役打響的那一刻起,全國一盤棋的制度優勢和眾志成城的中國精神,就注定了中國人民有信心、有決心打贏這場戰役。無錫市梁溪區選送的歌曲《逆行者之光》還原了無數逆行者感人的身影,讓災難中的人們看到希望之光、勝利之光。

  江蘇省文化館、太倉市文化館選送的歌曲《把秀發珍藏》,見證白衣天使的奉獻犧牲﹔鹽城市文化館選送的快板《我是黨員,我先上》裡,讓人感受黨員干部的責任與擔當﹔上海說唱《紅馬甲》,讓觀眾懂得在這場全民戰役中,人人都是志願者,人人都是中國戰士。徐州文化館選送的歌曲《致敬》,表達了對一線醫務工作者和防疫人員最深的敬意﹔南通市通州區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選送的歌曲《生命的高山》,唱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強音。

  同飲一江水,共話蘇鄂情。這場線上展演中,來自湖北省黃石市群眾藝術館的採茶戲《中國最美的你》格外令人矚目。這是江蘇和黃石文化館人的隔空互動,也是兩地人民一家親的深情告白。讓身在異鄉馳援黃石的江蘇醫療隊員們聽到來自家鄉人民的牽挂和祝福,讓黃石人民群眾聽到來自江蘇的加油助威。為了體現全省文化館系統的廣泛參與,由江蘇省文化館業務干部創作的詩歌《淬煉﹒希望》,集結全省文化館人力量共同朗誦並錄制視頻。展演在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品的歌曲mv《迎向春光》中結束,昭示出“迎向春光”的勝利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