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省揚州市連續四年出台服務旅游的市委市政府“3號文件”
發布時間:2020-03-17 09:18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7
  為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揚州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滿足廣大游客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世界人民對揚州的向往,揚州市委市政府從2017年開始,繼出台服務民生的“1號文件”、服務企業的“2號文件”後,每年制定服務游客的市委市政府“3號文件”。2020年3月16日,揚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關於2020年促進旅游業發展更好服務游客的意見》(簡稱“3號文件”),這是揚州連續第四年出台“3號文件”。
  連續四年發布“3號文件”,將旅游企業扶持獎勵與服務游客的舉措有機融合
  據介紹,旅游業是揚州永久性基本產業,對拉動經濟增長、促進增收富民、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今年的“3號文件”從3月12日起施行,從12個方面提出了關於促進2020年旅游業發展、更好服務游客的政策舉措,主要是“六個加強、六個提升”。“六加強”分別是加強旅游企業扶持獎勵﹔加強重點景區門票優惠﹔加強旅游體驗產品供給﹔加強夜間旅游消費體系建設﹔加強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假日旅游服務﹔加強游客合法權益保障。“六提升”指的是:提升城市旅游公共配套﹔提升入境旅游服務環境﹔提升研學旅行、會議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旅游標准國際化水平﹔提升“微笑揚州”服務品牌﹔提升健康旅游服務環境。同時,為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揚州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滿足世界人民對揚州的向往,揚州市委市政府將支持旅游企業渡過難關、促進揚州旅游業穩定發展的相關政策與服務游客的實際舉措在“3號文件”中進行了有機的整合。
  加強旅游企業扶持獎勵,1000萬元專項資金加強旅游企業扶持獎勵
  今年3號文件中,揚州市委市政府將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加強旅游企業扶持獎勵。一方面,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省政府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系列政策意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實施稅費、租金、保險減(免、緩)政策,給旅行社企業暫退80%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另一方面,揚州還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加強重點旅游項目引導扶持,加大入境旅游、商務旅游、會議展覽、休閑度假旅游招徠獎勵,支持旅游企業加強境內外旅游市場宣傳。同時,在去年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景區門票優惠力度。為致敬與新冠肺炎抗戰的全國醫務工作者、公安干警,國有收費旅游景區(點)自疫情結束之日起,向全國醫務工作者、公安干警免費開放一年﹔促進招會引賽,加大“六大景區”門票優惠力度,瘦西湖景區3、4、5、9、10、11六個月份門票優惠至100元,其他月份優惠至60元。大中小學生暑假和寒假憑有效證件免費游覽瘦西湖、大明寺、個園、何園、漢陵苑、揚州八怪紀念館(以下簡稱“六大景區”)﹔新增7、8兩個月份,高郵市、儀征市所有國有收費景區免費向游客開放。
  加強夜旅游消費體系建設,深化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去年,揚州先後當選東亞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為更好發揮這兩塊金字招牌效應,今年的“3號文件”中指出,加強旅游體驗產品供給。彰顯揚州東亞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的品牌效應,全年推進文創產品、演藝演出、非遺項目等文化資源進景區、度假區、重點鄉村旅游區,舉辦公益性展示展演活動,年內1000場(次)以上﹔試運營通航東關古渡至瓜洲古渡水上游覽線,舉辦“世界美食之都”創意展示大會、“運河美食節”和“早茶文化節”等活動。評選和推薦一批“世界美食之都”建設示范店、最佳創意餐廳、飲食文化展示最佳場所。加強夜間旅游消費體系建設。立足揚州旅游產品短板,豐富“夜品揚味”體驗,培育壯大雙東街區、明月湖商圈等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開放瘦西湖1757美食夜市街坊,推出“二分明月”主題燈光秀等。同時,為提升入境旅游服務環境。結合揚州旅游國際化建設和2020年揚州東亞文化之都活動年的舉辦,全方位加強入境配套旅游設施建設和旅游產品供給服務。
  政府大院敞開大門,免費開放11個單位內部停車場
  2019年勞動節、國慶節期間,揚州“政府大院敞開大門”為外來游客提供淮揚簡餐成為熱點,受央視聚焦。今年在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假日期間,將延續開放政府大院食堂,免費開放揚州市政府東大院、西大院等11個單位內部停車場,增設臨時停車場等關於假日旅游服務、游客合法權益保障的優秀做法。其中,“開放市政府西大院食堂,提供淮揚特色簡餐”將根據疫情防控實際決定。同時,加強游客合法權益保障。將“12345”政府服務熱線作為接受游客咨詢、投訴和救助的主要平台,24小時值班、15秒內接聽應答。市區范圍內發生的旅游投訴事件,受理部門10分鐘內與游客聯系,需現場處理的,原則上30分鐘內到達現場。旅游旺季和法定節假日酒店執行客房價格備案制度。
  提升城市旅游配套和旅游標准國際化水平,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文件要求緊抓2020年高鐵開通、機場擴建等契機,進一步完善和提升旅游交通、廁所革命、智慧旅游等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升研學旅行、會議旅游服務質量,充分彰顯揚州人文、生態、精致、宜居的城市特色,提升研學旅行與會議旅游服務質量標准,廣泛開展“跟著詩文、名人游揚州”研學活動,加強與專業機構合作、精准營銷,進一步拉動人氣、擴大流量。結合揚州創建全國第四批旅游標准化示范城市,進一步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揚州旅游標准化體系,提升揚州旅游世界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提升“微笑揚州”服務品牌。全方位提升全行業旅游服務質量,創響“微笑揚州”品牌。提升健康旅游服務環境。針對疫情影響,圍繞“游客放心游揚州”,全面加強“食、住、行、游、購、娛”健康旅游服務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