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文旅行業奏響復工復產“暖場曲”
發布時間:2020-03-18 10: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8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近日印發《關於精准有序做好文化場館恢復開放工作的通知》《全省文化場館有序恢復開放工作指南》,此前發布了《關於精准做好室外旅游場所逐步有序對居民開放工作的通知》。隨著江蘇疫情防控形勢變化,為促進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在相關政策指導下,全省文旅行業在繼續加強防控的同時,創新服務手段,促進文旅消費,打出供給、需求雙側發力的“組合拳”,奏響有序復工復產的“樂曲”。

  防控不鬆懈

  疫情防控期間,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多次提出,越是面臨困難越要勇於擔當,越是任務繁重越要統籌推進,既要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也要精心謀劃打好疫後發展主動仗。而這其中,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是關鍵詞。

  “按照疫情風險區域等級劃分和精准防控要求,分區分級、逐步有序恢復對外開放……”江蘇各有關通知中,均對分類施策提出明確要求,同時要求建立健全應急預案,並對旅游景區和文化場館的日承載量和瞬時客流作出相關規定。

  江蘇各地景區點有序受控恢復開放後,到處活躍著城管、公安、景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的身影。

  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在入口醒目處提示入園需掃“蘇康碼”,並出示本人身份證,嚴格實名制入園。3月15日,南京六朝博物館開館,截至當天14時,已有120多名游客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佩戴口罩、排隊、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並登記信息後進館參觀。該館黨支部副書記戴長棟介紹,為保障游客安全,博物館加強了後勤保障工作。按時消殺,關閉了回風,隻開放新風系統。游客可選擇2條單向參觀路線,參觀中要保持1.5米距離。遇到聚集情況,館內工作人員會及時勸阻。

  服務有創新

  在繃緊防控這根弦、堅持“有限有序”開放基礎上,江蘇文旅行業積極探索,創新服務方式,加速復工復產。

  疫情發生以來,江蘇省內景區景點、文博場館、文化場所就陸續推出在線觀展活動,近日又開展了網絡直播活動等。江蘇省數字文化和智慧旅游發展中心聯合相關平台推出“在家看天下”圖文視頻征集活動,邀請市民、游客足不出戶打卡“水韻江蘇”。連雲港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舉行“雲推港城”直播系列活動,3月14日第二批網紅達人在海上雲台山2.5小時的直播,吸引了20多萬人在線觀看。南京博物院把常設展覽“江蘇古代文明”展搬進淘寶“雲春游”直播間。借助江蘇揚子鑒藏“雲看展”直播平台,120多萬網友在江蘇省美術館館長徐惠泉和策展人員帶領下,在線欣賞“戲裡風華——館藏皮影與戲曲繪畫精品展”“一蓑煙雨——朱振庚藝術展”。

  為創新營銷方式,江蘇各文旅企業將雲上服務與線下復工復產相結合。在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游覽的市民殷女士表示,女兒之前在網上看到動物園直播,就想來看大熊貓,終於開園了。“開始時聽說室內暫不開放,還有些擔心動物們窩在裡邊不出來。沒想到園區重新規劃了游覽路線,大家可以根據喜好選擇游覽,園區還安排大部分動物在室外活動,服務非常貼心。”參觀了蘇州博物館的周先生坦言,在家也關注了線上展覽,但總盯著手機、電腦也不好,線上線下相結合,為今後出游打開了新方式。

  飯店業也逐漸恢復。自金陵飯店集團“包子外賣”打響“春雨戰役”第一炮之後,金陵連鎖酒店的微信粉絲增長3000多人,其中不少是從外賣食客轉來的。近日,南京金陵飯店還順勢推出了線上婚禮季,在全城搜尋30對新人,給予餐標直降、免費使用戶外花園、婚房升級等優惠。“相信流量紅利會加快市場復蘇。”金陵飯店市場推廣總監周海表示。

  發展不停歇

  近日,江蘇各地紛紛針對穩復工、促消費出實招,包括出台幫扶疊加政策、發放消費券、強化項目驅動等。

  最近,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梳理匯總了國家及省內針對文旅行業出台的“政策工具包”共9類39項。對此,鎮江西津渡景區有關商戶表示,“工具包”太實用了,我們可以及時申請相關政策幫扶。

  3月15日零時起,南京市政府向市民、游客陸續發放服務業消費券,含餐飲、體育、信息、圖書、鄉村旅游、困難群眾、工會會員7大類,總額累計將達3.18億元。

  “下館子”、逛書店……連日來,南京、蘇州、無錫、徐州、淮安等地主要負責人紛紛為文旅復蘇“暖場”打氣。有網友留言說:“領導們帶頭消費,傳遞的是消費信心。明天就去書店看看。”

  蘇州市結合當地特色文化,正謀劃推出“姑蘇八點半”品牌,促進消費回補。據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產業發展處處長王愛文介紹,此次以姑蘇區作為試點,推出夜游蘇景、夜賞蘇藝、夜品蘇味、夜購蘇禮、夜泊蘇城5個夜游品牌,未來將在全市范圍推廣。南京市秦淮區在夫子廟舉辦“春風十裡,秦淮等你”現場活動暨“惠民消費月”啟動儀式,發布《秦淮區“戰疫情”促消費六項舉措》,第34屆“秦淮燈會”也自3月15日延展至5月31日。

  揚州市3月16日發布《關於2020年促進旅游業發展更好服務游客的意見》(簡稱“3號文件”)。相比往年,今年的“3號文件”把支持旅游企業渡過難關、促進揚州旅游業穩定發展的相關政策與服務游客有機結合,提出12個方面具體舉措,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彰顯揚州東亞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的品牌效應。

  據了解,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正著手從旅游市場、擴大消費、產業引導、品牌推廣等方面進行謀劃。目前,江蘇疫後旅游精品線路30條已進入線上評選階段。今年,江蘇還將推動出台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的若干措施,通過發揮省級文旅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引導支持作用,推動政企銀合作﹔舉辦“江蘇人游江蘇”、第11屆鄉村旅游節、第二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等活動﹔鼓勵發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新模式,推進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推動非遺項目進景區等,為疫後文化和旅游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讓市民、游客盡享美好生活。(雷琛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