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南通創新分配激勵機制 支持文博文創產業
發布時間:2020-03-20 11:30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0

    近日,江蘇省南通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發布《關於在環濠河博物館群國有博物館中開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環濠河博物館群國有博物館中開展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鼓勵文博文創產業發展,進一步促進文化產業反哺文化事業。

  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是依托館藏文化、文物資源要素進行再創作的產品,包括具有創造性的臨展特展、服務公眾的社會教育項目和文化創意衍生產品以及具有文化內涵、科技含量、實用價值的數字創意產品等多種形式文化創意產品。

  創新分配激勵機制,成為南通本輪政策一大亮點。《通知》明確8家國有博物館試點單位可以享受的兩項政策:試點單位超額完成年接待參觀人次任務的,從單位獎勵資金和文創淨收入中提取不超過50%,用於增加績效工資總量﹔試點單位可從文創產品開發取得的淨收入中提取50%獎勵有功人員。

  南通被譽為“文博之鄉”,這裡是中國博物館事業的發祥地,南通博物苑是中國人自己創辦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館,環濠河博物館群成為南通城市文化的一張靚麗名片。目前,濠河沿線共坐落有14座博物館,2011年,環濠河博物館群榮膺文化部、財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2019年,環濠河博物館群共接待參觀總量達100萬人次,比2018年新增近20萬人次。

  去年,南通市印發《環濠河博物館群整體提升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鼓勵環濠河國有博物館採取合作、授權、獨立開發等方式開發文創產品,發展文創開發、門票、培訓、會展、廣告、藝術品交易、旅游服務等文創產業,在保證公益服務前提下,將自有空間用於文創產品展示、銷售,在市內外旅游景點、大型文化設施、重點商圈、交通樞紐等場所開設文創專賣店或代售點。《方案》鼓勵爭創國家級博物館,凡是被新評定為國家一、二、三級館的,均分別給予200萬元、100萬元、50萬元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