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激活文化資源 打造城市名片
第八屆中國昆劇藝術節在蘇州昆山舉辦
發布時間:2021-09-24 09: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24

  賞戲曲、聆聽故事,閑暇之余在江南水鄉觀景品美食,其樂無窮。在蘇州昆山,一場文化盛宴正如火如荼展開。

  9月23日至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蘇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第八屆中國昆劇藝術節在蘇州昆山舉辦。

  26台劇目 打造沉浸式體驗

  本屆昆劇藝術節從全國范圍內,遴選了22台優秀昆劇大戲和折子戲組台參演,並邀請了桂劇、高甲戲、川劇、蘇劇4個地方戲曲劇種的優秀劇目參與演出,涵蓋《瞿秋白》《自有後來人》《江姐》等一批革命歷史題材的新創劇目。值得一提的是,活動還堅持“低票價”惠民原則,設置了10元、60元、80元三檔惠民票價,讓更多人有機會走進劇場、欣賞藝術。

  為了讓全國喜愛昆曲的觀眾“足不出戶”就能“進劇場,看大戲”,本屆昆劇藝術節26台參演劇目還將在“文藝中國”“君到蘇州”等新媒體平台開展線上演播,這也是昆劇藝術節首次以線上演播的形式,向全國觀眾全面展示藝術節精彩內容。這一創新形式不僅讓文化成果共享,還能及時收集各地專家、業界人士和廣大觀眾的意見建議,並反饋給演出院團和主創團隊,促進觀演互動,共同打磨精品,推動昆曲藝術創作再上新台階。

  文旅融合 彰顯蘇州特色

  26台劇目展演、“低票價”惠民……隨著昆劇藝術節的舉辦,傳統文化逐漸走出深閨,進入尋常百姓家。為進一步吸引更多的游客走進昆山、走進戲曲的世界,本屆昆劇藝術節期間還將舉辦紀念蘇州昆劇傳習所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第九屆中國昆曲學術座談會、2021虎丘曲會等活動。

  為進一步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進,進而掀起蘇州秋季旅游的高潮,本屆昆劇藝術節還與第三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第三屆江南文化藝術﹒國際旅游節、第十屆蘇州創博會同期舉辦。具有江南特質和蘇州當地文化內涵的精品劇目、精彩紛呈的文旅活動……也讓蘇州聲音“傳出來”,讓江南文化“火起來”。

  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昆劇藝術節自2000年起每三年一屆固定在蘇州舉辦,已經連續舉辦了七屆。經過多年的舉辦,蘇州昆山掀起了一股看戲、聊戲、關注戲曲傳承發展的熱潮,昆劇藝術節也成為一場全國戲迷的視聽盛宴、一項文化惠民的品牌活動、一張亮麗多彩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