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推動“詩和遠方”與時代同頻共振
發布時間:2022-09-29 08:1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29

  近年來,江西文化和旅游系統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聚焦“作示范 勇爭先”目標定位,不斷做“強”紅色、擦“亮”古色、打“響”綠色,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與時代同頻共振,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為奮力譜寫幸福美麗現代化江西新篇章貢獻文旅力量。

  這十年,江西高舉旗幟、牢記使命,文旅工作彰顯“新擔當”

  一是國家戰略示范引領。2012年國家實施贛南蘇區振興發展戰略,江西省積極響應,大力推進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程,累計爭取中央財政資金10.5億元,支持8個設區市54個縣750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項目,成為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樣板工程﹔2019年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成為國家設立的文化旅游類試驗區,獲評“中國文旅融合創新典范城市”和“最美中國文化旅游城市”﹔加快推進長征、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36個國家級、省級重點項目加快實施,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規劃正加快編制。

  二是重大政策持續推出。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相繼出台了《關於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旅游強省建設的意見》等20多個重要文件﹔編制了《江西省文化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江西省旅游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江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等10多個發展規劃﹔制定了《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江西省旅游者權益保護條例》《江西省革命文物保護條例》《江西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4部地方性法規。一系列政策、法規、規劃的制定實施,為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理清了思路、增添了動力,強化了保障。

  三是重大活動出新出彩。從2014年起,江西省連續9年舉辦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一城接著一城辦,一年接著一年辦,辦一會興一地,成為促進江西旅游資源轉化、發展轉型、動能轉換的重要平台。“全國採茶戲匯演”“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活動落戶江西,舉辦三屆“江西藝術節”,打造了集中展示文藝創作成果和提升藝術創作生產整體水平的重要平台。

  這十年,江西歌頌祖國、謳歌時代,藝術創作勇攀“新高峰”

  10年來,江西省不斷健全完善藝術創作機制體制,創作了一批有筋骨、有溫度的精品力作:歌劇《回家》、贛南採茶歌舞劇《永遠的歌謠》分別獲第十三屆、第十四屆“五個一工程”獎﹔贛南採茶歌舞劇《八子參軍》、話劇《生如夏花》分別獲得文華優秀劇目獎、文華劇目獎,《一個人的長征》主演楊俊榮獲第十七屆文華表演獎﹔話劇《遙遠的鄉土》、贛劇《邯鄲記》等入選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一個人的長征》《八子參軍》等作品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藝術精品創作重點扶持名單,其中,《八子參軍》於2021年通過海外線上平台播出,成為走出國門的紅色題材大劇。同時,江西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旅游演藝精品不斷,推出《夢裡老家》《尋夢龍虎山》《尋夢滕王閣》《尚鎮CHINA》等一批深受游客喜愛的大型實景演出。

  這十年,江西守正創新、賡續血脈,遺產保護煥發“新活力”

  江西省統籌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文物工作取得顯著成績:在全國率先實施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程,率先探索研究紅色標語普查保護利用﹔實施南昌西漢海昏侯墓、鷹潭大上清宮遺址等一批重大考古發掘項目,推進御窯廠遺址、吉州窯遺址、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等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率先啟動省級文物安全監管平台建設,將文物安全納入政府考核評價體系和文明城市負面清單。10年來,江西省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52處增加到160處,博物館由98家增加到195家,其中,等級博物館有61家,全國排名前列﹔累計獲得全國十大博物館陳展精品獎10個。10年來,全省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從46項增至88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從35人增至69人﹔有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3個,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這十年,江西實干為民、服務惠民,公共文化服務實現“新升級”

  一是資金保障持續加大。10年來,中央和省級財政資金投入逐年增加。其中,中央專項資金從2012年的9.8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17.6億元,省級專項資金從2012年的5.09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8.1億元,為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二是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投入30億元建成規模居全國前列的省圖書館、省博物館、省科技館新館,“三館合一”的江西省文化中心,建設總規模24.75萬平方米,成為江西文化的新地標,老百姓心中的“城市會客廳”。

  三是文化設施不斷完善。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公共美術館46個、公共圖書館113個、文化館113個、文化站1566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20686個,全省文化館、公共圖書館覆蓋率達100%,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實現全覆蓋。全面實施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主城區和中心鎮15分鐘、一般村鎮20分鐘的“公共文化服務圈”初步建成。一批融合圖書閱讀、休閑娛樂等服務業態的新型文化空間已建成,一批智慧圖書館、數字文化館建設在加快推進。

  四是文化惠民深入人心。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百花齊放,各級文化場館主題展覽亮點紛呈,全省各級文化館(站)、文藝院團組織送戲下鄉、進社區等群眾性文藝活動,從2012年的1.5萬場增加至2021年的6.9萬場,活動參與人數從2012年的736.6萬人次增至3082萬人次。

  五是智慧文旅提質升級。“一部手機游江西”項目基本建成,“雲游江西”平台用戶突破1000萬,用戶數居全國前列,“雲游江西”平台和“智慧監管”平台雙雙獲得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信息化發展典型案例﹔出台智慧景區建設指南地方標准﹔組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產業陶瓷科技創新聯合體。

  這十年,江西聚焦發展、轉型升級,文旅產業取得“新效能”

  10年來,江西省旅游接待總人數由2億人次增至7.5億人次,旅游總收入由1400億元增至6770億元,文化產業收入由1460.25億元增至2967.92億元,文化和旅游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穩步上升,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的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10年來,江西省國家5A級旅游景區由3家增至14家,數量居全國前列﹔國家4A級旅游景區由33家增至212家,處全國第一梯隊。10年來,江西省創建7家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2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數量居全國前列﹔5條紅色旅游線路入選“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10條鄉村旅游學習體驗線路獲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改委關注﹔11個街區獲評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5個城市創建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此外,江西創新模式,充分激活“縣域活力”,在全國率先開展“百縣百日”“百城百夜”文旅消費季活動,累計發動近8萬家文旅企業參與,開展2萬余場活動,有力提振了企業信心,推動了文旅市場加快復蘇。

  這十年,江西開放交流、拓展市場,“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實現“新提升”

  10年來,江西持續推動文化走出去,積極推進省部共建葡萄牙裡斯本中國文化中心項目建設,先後組織江西省藝術團赴美國、日本、墨西哥等國開展文化交流活動。10年來,持續實施旅游品牌提升計劃,“江西風景獨好”“全國學子嘉游贛”“廬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龍虎天下絕”等旅游品牌深入人心﹔“江西風景獨好”媒體矩陣號多次上榜全國省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全國省級文化和旅游新媒體國際傳播力指數﹔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旅游推介會、贛湘紅色旅游推介會、“紅土情深﹒嘉游贛”系列省外宣傳推介會、“百萬學子研學游”等系列活動,聲勢浩大,不斷增強江西文化和旅游傳播力和影響力。

  下一步,江西省將以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為奮斗目標,按照“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持之以恆鑄文化之魂、強文化之基、興文化之業,加快建設更具創造力、創新力、競爭力、影響力的文化強省,推動紅色旅游走在前列,聚焦打造“五大目的地”,建設旅游強省,奮力譜寫贛鄱文旅繁榮發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