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2018年度醫巫閭山滿族剪紙技藝培訓”活動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18-10-22 09:53 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2018-10-22

  10月10日,由遼寧省錦州市群眾藝術館(錦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的“2018年度醫巫閭山滿族剪紙技藝培訓”活動圓滿落下帷幕,來自全市各縣區的剪紙傳承人、中小學教師及剪紙愛好者120余人參加了此次培訓。

  此次培訓是錦州市群眾藝術館(錦州市非遺保護中心)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群星大課堂”為契機,攜手市教育局開啟非遺校園傳承的新起點,也是年初聯合發布《錦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活動實施方案》後的一項具體舉措。在全市20所中小學中遴選70余名美育骨干教師參與培訓,為今後剪紙的校園傳承發展培養師資力量,增強後勁。

  青少年是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力軍,學習剪紙不僅能夠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動手能力、創造能力等,同時也傳承著民族精神,浸潤著民族情感。自2011年起,錦州市已連續8年開展剪紙公益培訓活動,先後在大中小學設立傳承基地6個,多次舉辦剪紙技藝大賽及剪紙展覽,校園傳承活動蓬勃發展,成果豐碩。教師在非遺校園傳承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課程安排上,緊密結合錦州地區校園剪紙傳承情況,著力提高培訓質量和成效,緊扣懂內涵、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的基本目標,將理論與實踐結合,邀請錦州市民俗專家王光老師、醫巫閭山滿族剪紙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趙志國現場授課。

  王光老師結合紅山文化精髓,將多年田野調研搜集的老一代剪紙藝人作品及新一代剪紙作者的作品與大家一一分享,從生活習俗、信仰習俗兩個角度詮釋和解讀剪紙文化內涵,也充分展示了醫巫閭山滿族剪紙文化基因的賡續﹔趙志國老師則側重剪紙基本技法的講授,以“民間剪紙符號與技法的運用”為主題,將自己對民間剪紙的認識與創作經驗毫無保留的與大家進行交流,並現場演示。學員們也紛紛拿起剪刀根據老師的講解剪起了嬤嬤人、團花等。另外,為充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現場還進行了作品展示與評比,優秀作者獲得王光老師贈與的剪紙系列圖書。

  據統計,此次培訓共發放《醫巫閭山滿族剪紙傳習指導》240冊,剪紙材料160份。通過兩天的培訓,學員們了解了醫巫閭山滿族剪紙的文化內涵,掌握了剪紙的基本技巧和創作方法,紛紛表示熟練掌握後將運用到今後的傳承與教學中,承擔起剪紙藝術傳播者的重要職責,培養學生熱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尚情操,為全面提高醫巫閭山滿族剪紙保護傳承水平,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新時代的可持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