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2019年鄂爾多斯文旅融合好戲連台
發布時間:2020-01-16 15: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6

  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開局之年,鄂爾多斯市按照建設全域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標要求,以融合發展為主線,抓基礎、強品質、樹品牌,著力推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1月至11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679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480.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7%和12.6%,預計全年接待游客1728.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06.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8.7%和15%。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文旅要深入融合就要達到“1+1>2”的效果。鄂爾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統籌規劃,協調推進文化旅游各項工作。

  抓基礎 文旅產品供給豐富

  鄂爾多斯市被黃河最大灣“幾”字灣緊緊環繞,以河套文化(薩拉烏蘇文化)為代表的遠古歷史文化、以鄂爾多斯青銅器為代表的草原游牧文化、以“走西口文化”為代表的農耕文化和以“成吉思汗祭祀”為代表的蒙古族傳統文化構成了特色鮮明的鄂爾多斯地域文化,為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提供了取之不盡的文化資源。鄂爾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把挖掘文化資源、豐富文旅產品,作為“講好鄂爾多斯故事”推進文旅融合、持續發展的基礎來抓,重點加強全市各級文藝團體和A級旅游景區創作及推出優秀文藝作品。

  鄂爾多斯市各級烏蘭牧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開展“烏蘭牧騎千場惠民演出、百場調演展演”活動,源源不斷地將精彩文化大餐送到蘇木(鄉鎮)、嘎查、社區和各大旅游景區。全市現有9支烏蘭牧騎,其中6支旗烏蘭牧騎全部為內蒙古自治區一類烏蘭牧騎,年均深入基層開展惠民演出1200余場次,創作演出《這片草原》《森吉德瑪》《庫布其》《黑緞子坎肩》《石榴紅了》等一大批立意新穎、主題突出,極富民族性、地域性、時代性的優秀作品。

  2019年,鄂爾多斯歌舞劇院(市直烏蘭牧騎)精心創作的民族歌舞《草原贊歌》、鄂托克前旗烏蘭牧騎創作的紅色音樂劇《石榴紅了》在人民大會堂演出。鄂爾多斯歌舞劇院創作的群舞《黑緞子坎肩》榮獲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金獎,實現了鄂爾多斯在該獎項上零的突破。針對核心景區康巴什和鄂爾多斯草原精心打造了《天驕聖地﹒鄂爾多斯烏音嘎》《英雄》等綜藝、實景演出。

  統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紅色旅游開發,推出一批承載革命文化內涵,群眾喜聞樂見的紅色旅游產品,推動鄉村旅游、紅色旅游蓬勃發展,獲評內蒙古自治區五星級農牧家樂20家,鄂托克前旗“1+6”紅色旅游項目入選2019年全國優選文化和旅游投融資項目。探索將文化生態保護區與全域旅游發展相結合,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項目,舉辦古如歌文化日、鄂爾多斯婚禮文化日、蒙古族傳統服裝服飾大賽等系列展演展示活動,為旅游注入更多文化內涵。大力推進文化旅游向全域、全時縱深發展,特別是推出賞花游和冬季冰雪那達慕等特色產品,康巴什春夏賞花、響沙灣和九成宮等景區滑雪成為游客十分青睞的項目。

  強品質 服務水平大力提升

  評判一個地區文旅產業的競爭力強不強,關鍵要看消費者的滿意度高不高,其中服務設施、服務水平是否配套是一個核心問題。2019年,鄂爾多斯市大力實施文化旅游發展質量提升行動,重點抓服務保障“硬件”和“軟件”的提檔升級。

  推動文化旅游公共服務提質增效。打造精品旅游景區,康鎮創建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目前全市4A級以上旅游景區共有29家。完成新改建旅游廁所93座。完善公共文化旅游服務網絡,鄂爾多斯市已創建成為全國首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全市現有公共圖書館9個,文化館(群眾藝術館)10個、國有博物館21座、蘇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76個,“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建成鄂爾多斯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務平台,推出“鄂爾多斯微旅游”公眾微信服務,正在建設“一部手機游鄂爾多斯”。

  不斷優化文化旅游服務環境,加強旅游飯店、旅行社和導游隊伍建設管理。博源豪生酒店、朗景酒店分別獲評五星級、四星級飯店,全市共有星級飯店29家。全面開展導游員和旅游飯店服務技能培訓,先後承辦了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培訓班,舉辦了第五屆全市導游員技能大賽、第十屆旅游飯店服務技能大賽,1名選手進入全國導游員技能大賽六強、2名選手榮獲全區大賽一等獎。

  加強文化旅游市場執法監管,維護市場秩序和消費者權益。市旗兩級文化旅游市場執法累計出動執法人員34166人次,檢查各類文化經營場所和旅游企業13687家次,立案86起,結案81起。1個執法案例獲得“2017—2019年全國最佳執法案卷”佳績。

  樹形象 城市品牌更加響亮

  宣傳營銷是文化旅游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手段。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旅游項目的宣傳推介工作,打造了“鄂爾多斯文化神州行”“一帶一路上的烏蘭牧騎”等對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動,同步推進文化傳播和旅游推廣。

  實施精准營銷策略。2019年,鄂爾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統籌整合文化旅游資源在晉陝寧、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及東部沿海地區集中開展系列推介活動12場。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參加了香港國際旅游展,在深圳文博會上推出了全區唯一單獨設展的文旅特裝展。

  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活動。承辦了2019年中國圖書館學會年會、“5﹒18”國際博物館日內蒙古主會場活動等重要活動,舉辦成吉思汗查干蘇魯克大祭、2019內蒙古花季﹒內蒙古味道暨首屆鄂爾多斯草原絲路文化旅游節、鄂爾多斯國際沙漠狂歡節等80余項品牌文旅活動,參與人數超過150余萬人次,吸引游客260余萬人次,帶動地區消費超過2億元。

  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探索頻道播出《遠方的家﹒鄂爾多斯》,在湖南衛視《天天向上》播出《家鄉的寶藏鄂爾多斯篇》,點擊量累計達1.7億次,掀起了鄂爾多斯關注熱。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紀錄頻道黃金時段播出了《神秘的草原石窟》紀錄片,還將陸續播出《馬背上的草原絲路》等系列紀錄片,持續提升鄂爾多斯文化旅游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