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讀者談名家”活動受歡迎
發布時間:2020-01-20 11: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20
  2019年12月28日,內蒙古作家協會、內蒙古新華書店聯合舉辦的“讀者談名家”活動在內蒙古圖書大廈進行。本期邀請的“名家”是我國著名兒童文學理論家、作家、85歲高齡的張錦怡,而“讀者”則有內蒙古文聯副主席、作協主席滿全,內蒙古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金海,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大眾漢文讀物出版中心副編審張桂梅,包頭師范學院教育科學學院教授王敏……這是一場心靈與心靈的對話、文學與文學的對話,更是從全民閱讀到深度閱讀的有益探索和大膽嘗試。
  據了解,內蒙古作家協會、內蒙古新華書店在2019年“世界讀書日”聯合推出“讀者談名家”活動,每月一期。內蒙古文聯副主席包銀山說,把“讀者談名家”活動搞好,首先要把名家選好、同時要把讀者組織好。名家要有代表性,要呈現出內蒙古名家、中國名家、世界名家的格局,讀者要有廣泛性,不僅要有專家、教授,更要有來自基層的普通群眾。眾多的名家為這個活動增添了光彩,許多讀者至今還記得“讀者談名家”活動第一期邀請的是“90後”蒙古族作家瑪拉沁夫。
  2019年活動中最後出場的張錦怡,致力於兒童文學理論研究和創作長達60年之久,20世紀80年代以後相繼發表的《略論童話的幻想》等論文在全國兒童文學理論界引起廣泛關注。2019年,已是耄耋之年的張錦怡又推出《兒童文學新探索》《少數民族兒童文學新論》《內蒙古兒童文學再論》等7卷本兒童文學論著叢書,共計300多萬字。2020年她還將有3部作品問世。滿全是第三次參加“讀者談名家”活動,他用“深邃、靈性、浩瀚”6個字概括張錦怡7卷本兒童文學論著叢書。
  2019年,不同層次的讀者在“讀者談名家”這個文學平台上,對瑪拉沁夫、特﹒官布扎布、鄧九剛、路遙、肖亦農、梁曉聲、肖洛霍夫、路遠、張錦怡9位作家及其作品進行解讀和評論,從作家身上和作品中汲取文學營養和文學力量的同時,也有利於推進內蒙古的全民閱讀和深度閱讀。(駐內蒙古記者阿勒得爾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