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圖書館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 
“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發布時間:2020-03-11 15:51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1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圖書館在疫情防控與業務建設兩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好成效。該館在組織帶領黨員幫助社區一同做好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的同時,為有效避免人群聚集可能帶來的傳染風險,圖書館閉館,暫停到館讀者服務和展覽、講座等有關活動,把工作重心放在“鴻雁悅讀”線上服務方面,充分發揮“鴻雁悅讀”線上服務優勢,開展了一場更有深度、更具溫度的書香戰“疫”全民閱讀推廣活動。
  一是大力推廣“鴻雁悅讀”,保證線上服務不打烊。
  疫情期間,該館充分利用微信服務號、訂閱號及“鴻雁悅讀”客戶端,宣傳推廣“鴻雁悅讀”各項線上服務。通過館員薦書、線上展覽、知識競答、在線活動等形式開展了一系列關於疫情防控知識、注意事項以及防控前沿動態等活動,將詳實的信息及時、高效、安全的發布給讀者朋友們,打造24小時不打烊的數字服務,使廣大讀者朋友宅家也能享受到圖書館的閱讀推廣服務。
  同時,為更大程度地滿足不同讀者群體的需求,該館先後引進了超星智慧圖書館、貝貝國學少兒庫、博看期刊、藝術教育多媒體資源平台、世界油畫數字資源庫、中國歷代館藏書畫數字資源庫、易讀書、雲圖有聲在線、樂兒抗疫情特別版閱讀抗疫專題資源、全國報刊索引、碧虛企業文獻資源、上業科技數字資源庫、方略知識管理系統等20余種數字資源特色庫,全方位覆蓋讀者對線上閱讀的各類型需求,讀者通過“鴻雁悅讀”客戶端和本館微信公眾平台就可以悅享上述電子書、報紙期刊、有聲圖書、公開課、名師講座、少兒繪本、藝術教育、連環畫等優質資源。
  二、持續加強館員業務學習,提升大眾服務效能。
  2月初,疫情防控進入復雜嚴峻的關鍵時期。為滿足圖書館專業技術人員在抗擊疫情期間的業務學習需求,進一步提升專業能力與服務水平,圖書館組織全館職工參加中國圖書館學會推出的在線學習中心的學習培訓。由知名專家授課且深受學員歡迎的100余門專業課程涵蓋了圖書館學基礎理論、圖書館與現代技術、圖書館與行業政策、圖書館與社會力量、圖書館與社會公眾、圖書館與評估定級、民國時期文獻保護、全國縣級館長培訓、圖書館員專業培訓、“閱讀推廣人”培育行動、圖書館行業特色項目等11個大類。
  在進行業務學習的同時,圖書館還組織大家進行政治思想學習,及時收聽收看黨中央、自治區關於疫情防控的政策文件,自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從思想上堅定信心。3月7日晚,圖書館黨支部通過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克服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大家更加增強了戰勝疫情奪取扶貧攻堅任務的必勝信心。
  三、多措並舉嚴防死守,有序做好開館復工准備。
  當前,圖書館在全力向廣大讀者朋友提供全方位的文獻信息服務、參考咨詢、活動瀏覽等信息服務的同時,正在積極籌備開館復工接待讀者相關事宜,以便將來為讀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一是整飭館內環境,組織疫情防控物資,對館內不同空間重新進行座席安排、設置隔離帶、環境消殺、人流疏散通道安排,為開館奠定良好地環境和空間﹔二是完善規章制度,根據疫情防控的要求,完善包括讀者預約到館、排隊入館、文獻借閱、座席安排、館內消殺等規章制度,從制度上確保安全﹔三是專題研究制訂應急預案,明確責任清單,強化各部門的應急意識,並按規定配置單獨隔離空間應對突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