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疫情防控和文物保護兩手抓 
阿拉善岩畫再獲新發現
發布時間:2020-03-17 14:04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7

    近日,阿拉善盟文物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組成調查組對阿左旗木仁高勒地區開展野外文物考古調查工作。經過實地踏查,初步認定該處是一處岩畫遺址點,因處在賀蘭山水磨溝西側的洪積扇上定名為水磨溝岩畫。

  水磨溝岩畫分布於巴彥浩特鎮東北方向約15公裡,距離左旗新木仁高勒1.6公裡,314省道貫穿該區域。通過調查研究,發現岩畫、石圍、石牆和墓葬等歷史遺跡。其中岩畫172幅,制作手法多為磨刻、鑿刻,少數使用劃刻,題材包括羊、馬、虎、騎者、圓圈、駱駝、神面像、人物、交媾、車馬等。

  水磨溝岩畫數量大、類型豐富,從內容題材、制作技法、表現形式、風格特征上來看,延續時間較長。其中一部分內容非常珍貴且制作精美,在阿拉善岩畫中極為罕見,學術研究價值較高。

  根據掌握的材料判斷,水磨溝岩畫制作年代為石器時代晚期至鐵器時代,並且與不同時代的石牆、石圍和墓葬遺跡共存,這一現象與之前發現的巴彥浩特岩畫基本一致。

  水磨溝岩畫的發現是阿拉善岩畫的一次重要補充,對進一步揭示本地區岩畫的起源和演變提供了重要材料和依據,對全面系統的研究阿拉善地區岩畫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