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奔騰在科爾沁草原上的“文化激流”
發布時間:2022-10-17 10: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17

  新佳木蘇木准太本嘎查的群眾文化活動   科右中旗文化旅游體育局供圖

  5年前,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在科右中旗撒下一把“政府購買文化志願服務”的種子﹔5年後,這些種子在科右中旗開出一片芳香四溢的花海。科右中旗副旗長王秀華對前來驗收項目的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白俊明說:“政府購買文化志願服務是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推出的,而得到實惠、受到文化雨露滋潤的是科右中旗的農牧村、農牧民,這樣接地氣的項目農牧民打心眼兒裡歡迎啊!” 

  文化志願者的文化情懷

  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如何打通?不同地區以不同的形式進行不同的探索。

  2017年,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把科右中旗確定為全區開展“政府購買文化志願服務”的試點旗。科右中旗面向全旗嘎查招募80名熱愛文化工作、擁有文藝特長、擁有熱心公益志願服務精神的文化志願者,組建起“鄉村文化守望者”嘎查文化志願服務團隊。

  經過層層選拔的80名文化志願者有著高漲的文化熱情和強烈的服務精神,旗委、旗政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機會和條件,加大對文化志願者的培養、培訓力度。旗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烏蘭牧騎等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根據嘎查特色、群眾需求,對文化志願者進行“菜單式”輔導。組織文化志願者積極參與廣場健身舞、全國速度賽馬公開賽、全區草原休閑體育大會、興安盟五角楓旅游文化藝術節、圖什業圖廣場文化節等活動,進一步增強他們參與文體活動的熱情。

  2017年,高力板鎮好力寶嘎查推出的“嘎查村晚”,已經成為科右中旗家喻戶曉的文化品牌。2022年,文化志願者們在各個嘎查開展“逐夢鄉村﹒我們的舞台”農牧民文藝活動、“石榴籽同心筑夢”文藝演出、 “中華文化大家學”講座等各種有生活、接地氣的群眾文化活動,目前已達400余場次。新編創民族器樂演奏《烏力格爾情》在嘎查響起來,新編民族舞蹈《草原情懷》在嘎查跳起來,新編組合演唱《牧民歌唱共產黨》在嘎查唱起來……

  每一個文化志願者迸發出的熱情在草原上盡情綻放。每名文化志願者在所在嘎查組建起一支30人以上的嘎查廣場文藝隊伍,200多支嘎查舞蹈隊、合唱隊、秧歌隊、四胡音樂隊等民間藝術團體常年活躍在廣袤的科爾沁草原上。截至目前,嘎查文化志願服務團隊已累計開展文化活動3000多場次,受益群眾達19.6萬人次。

  王秀華說:“在5年多的探索中,通過項目引導、規范服務、典型引領,文化志願者在基層公共文化建設上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使他們成為嘎查群眾文化活動以及基層精神文明建設、鄉村文化振興的中堅力量。”

  文化示范戶的示范引領

  文化示范戶的示范引領是科右中旗公共文化事業蓬勃發展的重要因素,達木林扎布、侯十月、金雙福等“文化名人”則是推動公共文化事業蓬勃發展的代表人物。

  77歲的達木林扎布是代欽塔拉蘇木十裡八村遠近聞名的“文化名人”。2017年,在科右中旗圖書館、代欽塔拉蘇木文化站的支持協助下,他在自家院落辦起個人書屋,這間書屋成為茫來嘎查以及代欽塔拉蘇木渴望在知識的海洋中遨游的人們的理想去處。

  侯十月是杜爾基鎮靠山嘎查新時代文化引領人,2019年,被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文明辦評為“優秀志願者”。2017年擔任嘎查文化志願者以後,侯十月帶動組織嘎查民間藝術愛好者相繼成立舞動健身舞蹈隊、賽罕合唱隊、阿如德樂黑科爾沁民歌隊及小戲小品、四胡音樂隊伍和秧歌隊伍6支民間藝術團體。

  作為高力板鎮義和道卜中心校的老師,金雙福利用周末、輪休以及寒暑假的業余時間,在家鄉好力寶嘎查組織起格日樂蘇布德文藝團隊,並自費購置四胡、小提琴、電子琴、馬頭琴、橫笛等多種樂器,被人們譽為好力寶嘎查的“文藝啟蒙者”。格日樂蘇布德文藝團隊自2015年創建以來,編排了多少節目、演出了多少場次,他實在記不清了,但他始終銘記的是格日樂蘇布德文藝團隊的初心和使命。他說:“通過文化活動傳承和弘揚傳統文化,調動嘎查農牧民的文化積極性,激勵村民們在工作、家庭、社會中爭當模范。”

  科右中旗文化旅游體育局副局長馬圖雅說:“像這樣具有典型意義的文化示范戶,我們旗有70多個呢!”

  從蘇木到嘎查的“文化激流”

  近年來,代欽塔拉蘇木突出“文旅帶富”這條主線,全力打造以圖什業圖親王府、五角楓、中影基地為主打的民族地域旅游品牌。

  代欽塔拉蘇木代欽塔拉嘎查是科爾沁文化重要發祥地之一,與旗內蒙格罕山生態旅游景區、博物館、圖什業圖賽馬場、哲裡木十旗會盟地、金界壕、吐列毛杜古城遺址等形成“十點一線”精品旅游線路。

  “西有阿拉善胡楊林,東有興安盟五角楓”。代欽塔拉嘎查境內的五角楓生態旅游景區總面積達93萬畝,是亞洲最大的楓林草原,連續舉辦12屆的五角楓旅游節已經成為極具影響力的文化旅游品牌節慶活動。

  代欽塔拉嘎查積極探索“文化+旅游+農業”的發展模式,引導農牧民依托歷史文化底蘊和鄉村旅游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讓旅游產業成為鄉村振興的新動力。2012年,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建設“3+1”創新模式在代欽塔拉嘎查應運而生,10年來,郭海玉養殖專業合作社、白音朱日河育肥牛專業合作社、蘭蘭孔雀養殖業合作社和科右中旗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珠聯璧合,在鄉村振興中大顯身手。

  “政府購買文化志願服務”是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為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而進行的有益嘗試。科右中旗5年來多試點所取得的成就,為在有條件的旗縣、盟市以至全區推廣這一模式,提供了可資借鑒、參考和學習的經驗。(阿勒得爾圖  宋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