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
打造國際休閑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23-03-15 11: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5
  “興安盟生態環境優異、自然風光雋麗、民俗風情獨特,發展旅游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要樹立大抓旅游的工作導向,把生態文化旅游作為全盟四大重點產業板塊之一,以創建阿爾山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為抓手,打造國際休閑旅游目的地,全力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介紹,要舉全盟之力集中攻堅,推動旅游業大發展、大繁榮,特別是要做好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文章,計劃從以下3個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一是用活資源。目前,興安盟境內分布著532處文物遺址,境內出土文物近6000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7項,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65項,匯集了民族歌舞、四胡、馬頭琴、烏力格爾、科爾沁婚禮和服飾、蒙古族刺繡、飲食等眾多民族文化資源。蘇和說,興安盟要在加強各類本土文化資源保護傳承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開發力度,努力把深厚的文化資源變成優秀的文化產品,為廣大游客全景呈現興安盟獨特的歷史、民族、人文等文化內涵,讓游客有更好的沉浸式體驗、獲得更高層次的精神愉悅與滿足。
  二是搭好平台。2022年,興安盟發布了“與山盟、與水盟、與興安盟”的文化旅游形象推廣口號,成立了由興安盟副盟長任組長的旅游招商專項工作小組,組建了興安盟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地區旅游產業聯盟,聘請了11名行業商協會、大型旅游行業企業相關人士擔任招商大使﹔成功舉辦2022阿爾山旅游度假大會暨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啟動儀式等活動,積極為企業搭建交流平台,促進各方合作發展。蘇和表示,未來,興安盟將繼續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組織更多更高質量的招商活動,擴大平台規模、提升規格﹔聯合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等單位共同籌辦“中國﹒阿爾山旅游發展大會”,按照“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的思路,組織開展阿爾山杜鵑節、那達慕大會、五角楓旅游節、阿爾山冰雪節四大節慶活動﹔建立興安盟智慧旅游服務數據綜合分析平台,促進企業擴大交流合作、實現更大發展。
  三是強化保障。近年來,興安盟以阿爾山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為牽引,緊緊圍繞“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優化旅游發展環境、抓好旅游招商引資”等重點環節改進方法、提升效率,積極推進智慧旅游景區建設,全力打造旅游公路,不斷強化旅游業發展的基礎保障。蘇和說,下一步,全盟將以烏蘭毛都草原宿集等重點旅游項目為抓手,著力打造吸引人、留住人、能消費的文旅產業,切實把旅游業作為富民強盟的主導產業來培育。積極構建“快進慢游”交通網絡,謀劃實施一批旅游公路、通用機場項目,進一步完善旅游風景道、騎行專線、登山步道等“慢游”設施,切實讓游客進得快、游得慢、玩得好。
  蘇和還表示,要全面強化旅游服務保障,加快推進智慧旅游景區建設,健全完善游客中心、旅游驛站、自駕車營地等配套設施﹔營造良好旅游市場環境,加強導游等涉旅從業人員培訓,規范服務禮儀與服務流程等。(楊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