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推動公共圖書館事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11-10 10:24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3-11-10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與時俱進將中華典籍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著力踐行圖書館“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初心使命,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奮力譜寫內蒙古自治區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當代華章。

  主動作為,致力於文化傳承與傳播。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聚焦“豐富人民精神世界”這個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把握新時代群眾閱讀新需求新特點,加強對內圖講壇、閱讀北疆、心之聲、心之路等現有品牌的整合、提升,推出小小朗讀者、周末有書、先鋒引領 品讀書香、尋書計劃等新的閱讀推廣欄目,打造閱讀品牌集群,優質公共閱讀產品和服務日趨豐富﹔打造“書香北疆﹒碼上閱讀”平台,及時更新服務平台資源,為更多盟市旗縣圖書館接入國家數字圖書館網絡體系以及移動服務網絡設施,為讀者提供更多文化內容精品﹔開放24小時自助圖書館,滿足讀者隨到隨借的需求。與此同時,延長窗口開放時間,為讀者提供了更多學習和閱讀的場所,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的活力。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注重從傳統文化中提煉精華,將經典傳承與新媒體相結合,通過新技術應用、新傳播手段、新表達方式,讓更多大眾讀者徜徉於傳統文化之中。該館開展線上線下古籍展覽展示、古籍書目圖錄整理出版、典籍故事公眾號推薦和閱讀推廣等,展示梳理傳統文化典籍,闡述中華文化精髓。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至今已發布“解鎖塵封的記憶 聆聽古籍的聲音”53期,介紹館藏珍貴古籍40余種﹔舉辦的3期古籍修復進校園系列活動之雕版印刷及傳拓體驗活動,讓讀者學習到傳統雕版印刷和金石傳拓的歷史,了解到中國文字的歷史來源,傳承古籍保護理念與修復經驗﹔推出“文字裡的內蒙古——方志篇”專題欄目,通過地方志展示內蒙古歷史與文化﹔舉辦“黃河與長城的第二次握手”——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黃河長城古籍展,在展示黃河、長城文獻資源中賡續中華文脈。

  空間賦能,推動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作為首府大書房,一是借力智慧圖書館、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建設,配備聽書椅、瀑布流電子閱讀屏、超星閱讀本等新載體,變革內容轉化方式,提升服務精准度。二是延伸服務空間,一方面持續做好分館建設和分館閱讀活動開展,另一方面探索“知識+社交/游戲/教育”等全面融合的發展方式,對拓展服務空間做積極而有益的嘗試。三是面對大數據、區塊鏈、元宇宙、人工智能等顛覆性前沿信息技術所帶來圖書館事業新的發展機遇,積極探索VR、AI技術在該館的實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