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深入研究闡釋北疆文化
發布時間:2023-11-17 08: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1-17
  11月15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在呼和浩特市調研北疆文化建設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孫紹騁先後來到昭君博物院、多鬆年烈士紀念館、內蒙古文學館(文學院)、呼和浩特雕塑藝術館和內蒙古自治區社會科學院,聽取有關情況介紹,仔細參觀有關展陳,詳細了解北疆文化建設推進情況。
  孫紹騁在調研中強調,內蒙古不僅有草原文化,還有紅色文化和農耕文化、黃河文化、長城文化等多種文化形態。北疆文化是內蒙古大地上各種優秀文化的系統集成,是在各民族不斷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的。打造好北疆文化品牌,對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辦好兩件大事,傳承和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有關方面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持續深入做好研究、闡釋、宣傳工作。
  孫紹騁在座談會上說,做好北疆文化研究闡釋工作要把握好六方面的要求。一是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根本遵循和指引,完整、准確、全面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思想,切實將其全過程地落實到北疆文化品牌打造的各環節,確保不跑偏、不走樣。二是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使“三個離不開”“四個與共”“五個認同”和“七個作模范”充分融入北疆文化建設。三是深度觀照內蒙古大地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和現實,用史料說話,用發展說話,展現好北疆文化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現實基礎。四是充分挖掘守望相助理念的豐富內涵,講好優良傳統,講好歷史佳話,闡釋好北疆文化蘊含的家國情懷。五是深刻研釋蒙古馬精神和“三北精神”,提煉和升華好精神中的精神,賦予北疆文化更加鮮明的精神特質,激勵干部群眾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錨定目標一干到底。六是從辦好兩件大事的實踐中汲取精神養分,以闖新路、進中游的目標任務激發北疆文化建設的活力,以文化建設的大提升支撐經濟發展的大躍升。

  內蒙古自治區領導包鋼、鄭宏范、於立新分別參加有關活動。(阿勒得爾圖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