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強化重點領域監管 
切實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安全生產工作
發布時間:2019-01-10 10:28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0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加強旅游住宿行業監管電視電話會議、自治區安委會第四次全體(擴大)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召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做好今冬明春文化和旅游安全生產工作,強化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持續夯實安全生產根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今冬明春期間各類文化和旅游生產經營活動安全平穩運行。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印發《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關於切實做好今冬明春文化和旅游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對假日旅游值班值守、保障假日旅游安全、假日文化旅游產品供給、假日文化旅游市場監管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寧夏回族自治區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實施細則》,針對2019年元旦、春節、元宵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從嚴從實從細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督促文化和旅游企業切實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細化措施、狠抓落實,堅決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二是嚴格安全監管,強化重點領域隱患排查治理。重點排查公共文化場所和經營單位以及涉旅企業在高風險區域、高風險項目、旅游包車、文化場所和景區最大承載量等關鍵領域安全隱患,加強出境游安全風險提示、出境游組團社安全管理、出境游客安全宣傳,強化出境旅游保險保障,切實保障游客出境安全。突出抓好文化市場各類經營場所、文物保護古建筑單位、公共文化服務單位、星級飯店、A級景區、旅行社中的人員密集場所、森林防火區、庫房、消防站等重點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和隱患排查,協同消防及時發現和消除安全隱患,對消防安全設備設施不完備、安全法規不落實的,責令限期整改。加強對文化場所風險區域、大型游樂設施及帶有危險性項目、旅游景點游船、纜車、索道等游客運載工具和特種設備的排查檢測,達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A級景區內滑雪、滑冰、垂釣等冬季旅游項目安全檢查。

  三是強化應急值班,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到崗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和事故報告制度,確保信息暢通、報送及時、處置到位。加強預警信息服務,通過互聯網、廣播電視和微信微博等多種方式及時發布假日期間氣象、交通等預警信息,廣泛開展風險防范、避險逃生知識宣傳提示,提高人員安全意識和遇險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