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依托美麗星空 做強星空旅游
發布時間:2021-07-30 09:1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7-30

  騰格裡沙漠深處傳來引擎的轟鳴,星空下珠寶映射出夢幻的光澤。今年6月中下旬,梵克雅寶首次中國國際高級珠寶展和蘭博基尼車友會相繼在寧夏中衛沙坡頭景區舉辦,與此同時,星星酒店和沙湖“蛋蛋屋”、黃河宿集、西鴿酒庄等觀星主題特色民宿供不應求……

  2019年起,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開始打造“星星的故鄉”文化和旅游形象。如今,星空旅游已成為寧夏廣受歡迎的旅游品牌,寧夏正邁向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的“星辰大海”。

  獨特資源的新優勢

  地處祖國西北方的寧夏,擁有獨具特色的自然資源,這裡的經緯度、海拔高度、空氣質量與氣候環境,都具備了發展星空旅游的條件。同時,通過多年來的生態治理,六盤山上、賀蘭山下、長城內外、黃河兩岸等發展成為備受關注的觀星地,寧夏也因此獲得“星星的故鄉”的美譽。

  為了發揮資源優勢,樹立“星星的故鄉”文化和旅游新形象,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提出並實施了“五個一”計劃,即:一場星空主題研討會,一場星空之旅高空發布會、一場《神奇寧夏,星星故鄉》微電影發布會、一場《星空朗讀》走進寧夏主題晚會、一系列落地寧夏的星空主題研學游活動。

  2020年10月,由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等單位聯合主辦的2020北京國際攝影周“神奇寧夏、星星故鄉”專題攝影大展在北京舉辦。攝影大展分為“六盤山上”“賀蘭山下”“長城內外”“黃河兩岸”“沙海大漠”五大主題,推出100余幅寧夏星空攝影作品,充分展示了寧夏的觀星旅游資源。

  此外,近三年來,寧夏還舉辦了多場星空旅游主題研討會和推介會、《星空朗讀》晚會、星空露營音樂大會、重要天文現象線上直播等活動,打造沙坡星星酒店、黃河宿集觀星民宿、觀星品嘗葡萄酒等文化和旅游項目,推出12條星空旅游主題線路產品,發布全區十大觀星旅游目的地,引導景區配備觀星裝備,開設星空講堂,圍繞“星星的故鄉”打造寧夏文化和旅游新IP。

  快速興起的新產業

  為了培育星空旅游產業,寧夏多措並舉,加大在政策和資金上的扶持力度,加大宣傳營銷和推廣力度。沙坡頭景區各觀星主題特色民宿搶抓機遇,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

  “觀星研學旅行團很受游客歡迎,我們在寧夏組織的鹽池、中衛‘做一次星星故鄉的寵兒’觀星研學旅行團,消息發出不到3天就報滿了。”寧夏三十二天國際旅行社負責人李岩鬆說,如今觀星旅游已經成該旅旅行社的熱門產品。

  為充分利用“星星的故鄉”這個“金字招牌”,沙坡頭景區從2019年開始,按照“躺在床上數星星”打造星星酒店,推出近200個房間,今年10月底前的客房已經全部預訂一空。

  “太神奇了,賀蘭山、沙漠、湖水、蘆葦、蓮花融為一體,觀美景、吃美食,特別是晚上觀星,妙不可言。”今年7月,已經在沙湖“蛋蛋屋”住了兩天的長沙游客馬少榮覺得還不過癮,說還要和家人來一次寧夏,因為在這裡他見到了“最美”的星空。

  李岩鬆介紹,該旅行社將星空旅游線路產品作為主攻方向,培養了一批星空旅游專業人才,先後與多家景區聯合推出星空研學旅游活動,受到中高端消費群體的青睞。

  6月16日至20日,《梵克雅寶——星空下國際高級珠寶展》在星星酒店專場展出﹔6月26日至28日,蘭博基尼車友會在沙坡頭星星酒店舉辦﹔7月1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舉辦了“星星故鄉﹒品味寧夏”酒庄休閑旅游產品發布會,推出星空+葡萄酒旅游產品﹔7月18日,鹽池哈巴湖生態旅游區舉辦的星空房車露營晚會,300多輛房車開進鹽池,游客品嘗曾登上國宴的鹽池灘羊肉,游長城、觀星空。

  快速興起的星空旅游產業不僅成為寧夏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新亮點,對其他消費產業的帶動作用也逐步顯現。

  持續打造的新品牌

  “誰知道這是什麼地方?一年之中有近300多個晴好的夜,顆顆寶石鑲嵌在天幕……”2020年9月,由浙江廣電集團打造的文旅類欄目《星空朗讀》走進寧夏,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主持人、演員等齊聚寧夏賀蘭山東麓的源石酒庄,將寧夏美麗的星空故事傳至千家萬戶。同月,大漠星空數字音樂節在沙坡頭景區舉辦,吸引了眾多樂隊、歌手及音樂愛好者。

  賀蘭山被譽為寧夏的父親山,是寧夏十大觀星地之一。7月24日,以“星辰閃爍千萬裡﹒清涼避暑賀蘭山”為主題的2021年寧夏賀蘭山國家森林公園第十一屆戶外旅游季拉開帷幕。“趣”登生態小道、“趣”許願、“趣”尋岩羊、森林音樂派對、星空攝影大賽……在為期兩個月的“戶外旅游季”,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在賀蘭山上搭建帳篷、仰望星空,身心得到放鬆。

  近年來,寧夏圍繞“星星的故鄉”這一品牌,推出對話“星星的故鄉”主題沙龍、“大漠星空﹒長河落日”詩會、“千車自駕游寧夏”、“來寧夏,跟著大咖拍星空”、《仰望星空》採風行等主題活動。先後在北京、華東五市等重點客源地開展主題推介。在同程、攜程等平台和社交媒體平台宣傳推介寧夏觀星資源,持續提高品牌影響力。2020年9月7日,寧夏“仰望星空系列主題活動”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全國旅游宣傳推廣典型案例名單。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軍表示,寧夏將立足黃河流域(寧夏段)自然特征和文化屬性,依托“黃河文化”“大漠星空”“酒庄休閑”等資源優勢,發揮“旅游+”和“+旅游”聯動優勢,圍繞市場消費需求,深入挖掘星空旅游與特色產業內涵,發展星空文旅項目,讓星空旅游成為寧夏全域旅游的新亮點,讓“星星的故鄉”成為寧夏文化和旅游未來可期的新名片。 (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