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加強黃河文化保護利用
發布時間:2022-11-02 10:31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2-11-02

  寧夏文化和旅游廳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部署,統籌推進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建設,取得顯著效果。

  推動完善黃河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政策。先後出台《關於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實施意見》等文件,編制完成《寧夏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等5個專項規劃,指導全區各市、縣(區)人民政府就涉及黃河文化遺產的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劃定公布了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公布率達到100%,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公布率達到90%。

  深入挖掘黃河文化遺產價值。緊密結合國家黃河流域中長期考古工作安排,統籌推進全區黃河專項考古工作,全面系統開展黃河流域考古遺址調查、勘探、測繪、研究,對水洞溝遺址、周家嘴頭遺址、姚河塬遺址3處黃河流域重點遺址的深入發掘。開展“黃河流域(寧夏段)水利遺產調查發掘”“黃河流域(寧夏段)古代交通遺產調查發掘”2項專項考古調查與發掘項目,參與“考古中國”河套地區聚落與社會研究的重大項目,不斷拓寬、加深對黃河文明悠久歷史和寶貴價值的認識,豐富黃河文化的內涵。

  全面實施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全面啟動9項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項目,爭取各類資金3億元,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項目。加強黃河古灌區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保護,實施《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寧夏段)引黃古灌區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展示中心建設項目》,推動黃河古灌渠保護利用展示建設。加強石窟寺及石刻的保護修繕,實施賀蘭山岩畫搶險加固、安防提升、防洪工程,須彌山石窟壁畫保護、安防升級改造工程、靈武窟址安防工程,持續推進水洞溝遺址等9個項目的保護性基礎設施建設,黃河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狀況持續提升,黃河文化遺產帶動作用和社會功能持續發揮。

  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編寫黃河文化系列叢書,推出《去寧夏 解鎖寶藏世界》網絡宣傳片。全區11家博物館加入了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參加了中央電視台《國寶音樂會》等綜藝節目,擴大與傳媒、旅游、教育、科技等其他行業組織的跨界合作,提升了博物館影響力。聯合引進和推出《黃土 黃河 黃帝》《“木本水源——黃河流域史前文明展”》等黃河文化遺產主題系列展覽4個,免費接待觀眾近300萬人次。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固原博物館等8家博物館通過網絡直播形式在線直播展覽20余場,吸引觀眾近60萬人次,有力傳播寧夏黃河文化遺產所蘊含的歷史價值和時代價值,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