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大美青海歡樂年”氣氛歡樂祥和 市場平穩有序
發布時間:2021-02-19 10:51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2-19

  2021年春節期間,青海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按照省委省政府及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強化組織領導,堅持多措並舉,優化公共服務,豐富產品供給,加大檢查力度,全力營造歡樂喜慶、文明祥和的節日氛圍,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倍增。全省接待游客78.9萬人次,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服務群眾13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10.7億元,市場接待規模恢復至2019年春節假期的同期水平。從出游特點看,市內游、周邊游、短途自駕游仍是主流,鄉村游、休閑游、生態游、文博游需求持續升溫,旅游消費呈現出多元化、個性化、特色化、品質化趨勢,切實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起好步開好局。

  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出行更放心。根據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就地過年群眾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文旅系統及行業重點場所和重點單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關於加強旅行社涉及中高風險地區相關旅游業務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廳系統中高風險地區來青返青人員排查管控嚴防疫情輸入的通知》等。

  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年味更濃郁。春節期間,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門舉辦200余項線上線下文化和旅游活動,推出26項景區優惠措施,充分滿足群眾節日文化和旅游需求。推出的“雲享青海年”主題宣傳活動,以視頻、互動、圖文等形式打造話題、匯集流量、營造氛圍,發布自制信息113條,匯集各類視頻近600條,涵蓋藝術、美食、非遺、文博、民俗等內容,總瀏覽量超過3000萬。省級圖書館、文化館舉辦群眾文化活動390場次。全省星級旅游飯店推出年夜飯半成品送到“家”活動。

  滿足假日文化和旅游需求,冰雪更走俏。春節期間,生態游、鄉村游、冰雪游受到熱捧,形式多樣的度假休閑、民俗文化、冰雪等旅游產品和服務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就地過年”的假日文化和旅游需求,僅西寧周邊納入統計的滑雪場地接待游客超過10萬人次,旅游收入近230萬元。西寧市四區迎春燈會,通過大面積的燈帶,打造金牛祈春、金玉滿堂等主題節目,吸引了10余萬名市民和游客。平安驛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區、互助土族故土園舉行的非遺民俗展演活動,營造“大美青海歡樂年”的濃濃氛圍。

  青海文化和旅游展播走向世界,雲端更精彩。春節期間,生態舞劇《大河之源》在49個駐外機構雲端播出,讓全球觀眾足不出戶欣賞青海民族民間藝術。省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駐首爾旅游辦事處共同推出“雲游中國 從青海出發”圖片暨視頻展播活動,為韓國民眾送上新年祝福。大美青海走進埃及—青海撒拉宴展示活動,向埃及民眾展現了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青海美食及淳朴的民風民俗。在緬甸仰光文化中心舉辦“唐卡精品線上虛擬展”,讓青海非遺融入緬甸“朋友圈”。

  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良好,旅游更文明。春節期間,省文化和旅游廳組成8個督導檢查組,對各市州重點旅游景區、旅游星級飯店、鄉村旅游接待點、文化場館、文博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演出市場等,開展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及市場秩序整治暗訪工作。全省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429人次,檢查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403家次,娛樂場所288家次,演出場所34家次,旅行社及分支機構27家次,景區100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