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聚人才之力 強發展之基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措並舉筑牢高質量發展人才基礎支撐
發布時間:2022-11-07 11:34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2-11-07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以項目聚人才,以人才帶項目,積極推進科研項目、“昆侖英才”申報工作,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文化和旅游系統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計劃申報中喜獲兩項殊榮,形成具有青海特色的文化旅游研究成果,為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提供智力支持,注入創新活力。

  以研究項目帶動人才培養。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分別發布《2022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立項名單》《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系統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計劃入選項目名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申報項目《唐蕃古道青海段沿線佛教壁畫遺存調查研究》入選2022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獲得項目經費20萬元,《青海黃南地區民間藏戲團的珍貴歷史藝術檔案記錄和保護研究》入選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系統青年科研人才扶持計劃,獲得研究經費1.5萬元。這兩個項目的成功入選,將推進青海珍貴歷史文化檔案的收集、整理、研究,進一步豐富地方藝術文化研究理論,促進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紀實,同時有效集聚和培養了一批素質優良、勇於創新的優秀藝術評論、理論研究人才。

  以人才項目促進人才培育。按照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通知要求,近期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2022年度“昆侖英才”行動計劃申報推薦工作,共有6家廳屬單位的14名同志申報2022年度“昆侖英才”行動計劃,申報人數同比增長250%。在業務處室初審基礎上,組織人事專家庫專家,召開專家評審會,與會專家通過詳細審閱申報資料、單位推薦意見,對申報人條件是否符合推薦標准進行了認真評價,評審過程全面客觀、認真嚴謹。經專家評審、集體研究、公開公式,共推薦上報2022年度“昆侖英才”行動計劃人才11名,推薦上報人數同比增長175%。

  以培養幫帶提升科研能力。為做好入選“昆侖英才”系列人才培養工作,指導省博物館、省文化藝術職業學校完善與2021年入選培養人才簽訂的《培養計劃書》,下發了《關於做好入選2021年度“昆侖英才”文化名家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文化名家項目支持經費開支范圍,嚴格經費管理使用﹔加強對省文物考古研究所2020年入選“昆侖英才”高端創新創業培養人才的績效考核管理,跟蹤了解入選人才創作研究、參與重大活動、重要工作等方面的情況,截至目前,該培養人才正在進行絲綢之路南亞廊道(青海段)和青海省石窟寺田野調查工作,已在核心期刊《四川文物》發表《青海民和縣寺溝峽岩畫調查簡報》。下一步將加強同入選人才的日常聯系服務工作,引導人才按照《培養計劃書》積極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