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系統各級黨組織認真學習
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發布時間:2022-11-21 15:24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2-11-21
  連日來,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系統各級黨組織聚焦學懂、弄通、做實,通過線上線下方式,採取視頻學習、交流討論會等多種形式,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以更強責任擔當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
  青海省博物館黨委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切實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至四卷貫通起來,全面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豐富內涵。同時,會議強調要加強對全省文物資源的研究和闡釋,深挖文物背後的故事和時代價值,打造精品展覽,加強交流互鑒﹔要堅持人民至上,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實現和形成“文物+”“文創+”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文物資源稟賦優勢﹔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加大學術研培力度,全方位提升青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
  青海省圖書館黨委以視頻形式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議,履職盡責、主動作為,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會議強調要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先”,做到學懂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用、真學真用﹔要以緊密結合工作深入思考為“要”,圍繞提供更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的目標,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思考推動公共文化資源融入普通民眾生活的新場景和新業態﹔要以推動學習成果落地見效為“本”,聚焦文獻資源建設,深度挖掘文獻資源潛力,打造一批具有鮮明地方特色和較高歷史、人文、科學價值,展示青海地方文化、民族特殊文化和黃河文化、河湟文化、昆侖文化的文獻資源﹔要以全面扎實做好黨建工作為“基”,持續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青海省文化館黨委通過黨委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支部“三會一課”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會等形式,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會議強調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以人民為創作中心,聚焦新時代、新征程、新發展,策劃創作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內容精良的優秀群眾文藝作品﹔要緊抓傳統節慶契機,優化文化供給,舉辦“群星送福進萬家”春節主題活動、新春音樂會、“鄉村春晚”等活動﹔要打造期刊宣傳主陣地,突出宣傳深度和廣度,數字賦能群眾文化活動,加大宣傳維度和力度﹔要通過開展青海省干部群眾技能大賽,戲曲進鄉村文化惠民演出,優秀節目進社區、進鄉村、進軍營、進學校、進工地“五進”等群眾文化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讓黨的“好聲音”浸潤群眾心田,“飛入”千家萬戶。
  青海省文化藝術職業學校黨委召開黨委(擴大)視頻會議,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要求,進行全面解讀和系統闡述,重點實施好“五項行動”,即傳達學習行動、宣傳宣講行動、培訓提升行動、研究闡釋行動、貫徹落實行動。會議強調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立德樹人,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切實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要重點聚焦“辦學特色凝練、辦學層次提升、辦學空間拓展”目標任務,深化校企合作、產教融合,不斷激發辦學內生動力和活力,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學校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和生動實踐。
  青海省演藝集團黨委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會議強調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把握文藝創作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不斷創作出更多有高度、有溫度、有情懷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要切實發揮好職能作用,堅持守正創新、自信自強,充分挖掘優勢文化資源,以優秀的文藝作品講好青海故事,傳播好青海聲音﹔要堅決扛起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加大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力度,著力打造為民務實清廉的干部隊伍。
  青海省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黨支部印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計劃》及相關工作通知,全面部署學習工作。會議強調要以深化學習為出發點,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通過集中學習、交流研討、撰寫心得體會等,豐富學習形式,確保學習效果﹔要以深刻領會為立足點,在學以致用上見真章,持續強化“六大領域”執法力度,從嚴從實從細抓好重點部位、重點環節、重點時段市場執法檢查,有效淨化文化市場發展環境﹔要以全面落實為落腳點,在貫徹落實上見實效,加強意識形態安全、文化市場安全、旅游市場突出問題監管,強化對文化市場全周期、全鏈條執法監督,推動執法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信息中心黨支部以視頻形式線上線下組織召開支部黨員大會,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重點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歷史自覺和使命擔當,把握理論關鍵,強化深學細悟,著力研究破解當前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要突出責任擔當,強化實干篤行,扎實推進作風建設專項行動﹔要堅持對標對表,強化責任擔當,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隱患,嚴格落實信息安全、網絡安全、輿論安全、生產安全等主體責任,聚焦創新宣傳、數字資源、數字媒體建設等重點領域和難點工作,夯實基礎、緊盯任務、查漏補缺、真抓實干。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黨支部召開線上支委會議,專題研究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會議強調要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考古工作重要講話精神,通過撰寫心得體會、專題研討等方式,開展全員學習活動﹔要以學促干,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實施完成年度重點目標任務結合起來,確保年初確定的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基建考古項目、文物修復項目、省文物保護和展陳中心項目等重點工作目標實施好、完成好﹔要堅持系統思維,認真全面總結今年工作情況,既要梳理工作亮點,也要查找問題症結,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思維,認真謀劃下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提出科學可行的工作目標與工作思路。
  青海省馨廬文物管理所黨支部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支部(擴大)會議,黨員干部聚焦主責主業,立足本職崗位,主動學、認真學、深入學。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指尖學習”的積極作用,通過多種方式,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暢談心得體會﹔要深刻認識文物安全的重要性,切實扛起文物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以案為鑒,加大排查和整治安全隱患力度,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強化日常檢查巡查,常態化開展消防演練,全面提升文物安全保護能力水平﹔要堅持守正創新,深入挖掘馨廬文物建筑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推動文物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