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自貢加快建設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18-12-28 11:00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8
  最近,自貢燈會頻繁“走出去”:“東方彩燈﹒點亮世界”之“2018華盛頓環球燈會”“世界之光圖森彩燈嘉年華”在美國華盛頓和圖森開幕,為美國民眾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國的窗口﹔在日本,以“冰雪世界”為主題的35個造型各異、精致浪漫的燈組“點亮”埼玉縣西武游樂園,帶來一個曼妙燈光世界﹔在加拿大,“北境之光——溫尼伯中華彩燈嘉年華”在溫尼伯亮燈……
  自貢首屆國際恐龍燈光節深度開發恐龍文化資源,打造自貢專屬的恐龍國際文化旅游節慶品牌,形成了“夏玩恐龍、冬賞燈會、春秋季游鄉村”的四季旅游格局﹔成功舉辦兩屆國際鹽業博覽會,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鹽商齊聚自貢,種類繁多的鹽產品紛紛亮相﹔以冷吃兔、冷吃牛肉、豆花蘸水為主的“自貢鹽幫菜”系列,深受全國各地消費者喜愛,餐飲企業不僅把分店開到全國,甚至走向美國、加拿大、日本……
  自貢素有“千年鹽都、中國燈城、恐龍之鄉”的美譽。改革開放以來,自貢以“鹽龍燈食”旅游資源為媒,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培塑國際化旅游品牌,加快建設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
  培塑國際化旅游品牌擦亮四張名片 
  作為四川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中的重要城市之一,自貢地處“川南長江流域文化旅游度假區”中心位置和渝川藏陝黔桂自駕游線路交匯口,旅游區位優勢突出。
  億萬年的恐龍遺址、兩千年的井鹽文化、八百年的彩燈歷史和辣鮮香的鹽幫菜美食,構成了自貢獨具特色的“鹽、龍、燈、食”四張地域旅游名片。
  改革開放之初,旅游還是新鮮事,自貢的“鹽、龍、燈、食”等文化旅游資源“藏在深閨無人識”。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浪潮,自貢著力將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變為文旅資源推向市場,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提升知名度和影響力。
  1986年,自貢成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2004年成為第四批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再到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建立世界地質公園,自貢在大力發展文化旅游事業中扛回了一塊又一塊“金字招牌”,通過大力實施重點旅游項目建設、加強文化旅游宣傳營銷、推進旅游標准化創建等一系列舉措,旅游產業全面升級、快速發展,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不斷提升。
  2017年,自貢接待國內外游客4000萬人次,實現旅游經濟綜合收入340億元,同比增長21.68%﹔今年,自貢仙市古鎮、花香田園、燊海井、釜溪河文化博覽園、尖山風景區、玉章故裡、文廟西湖7家景區成功“升級”為國家4A級景區。
  加快建設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自貢提出新的文旅發展戰略目標,擦亮“鹽、龍、燈、食”四張文化旅游名片,加快產業和城市轉型升級,培塑國際化旅游品牌,推動自貢由文化資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強市跨越。
  “中國燈城”是自貢的第一張名片。1990年自貢燈會赴新加坡展出,首次走出國門,開啟了全球綻放的步伐。自貢燈會先後在60多個國家和地區及國內500多個大中城市展出,年產值超20億元,共吸引4億多中外游客觀燈。
  去年,自貢燈會升級為“環球燈會”,未來5年內,自貢將在國內外100個城市舉辦至少100場次燈會,傳播中國文化。
  “龍之鄉”是第二張名片。自貢深度開發恐龍文化資源,並以燈光延伸彩燈品牌,賦予“中國燈城”新的文化旅游內涵,擴展其產品外延,打造自貢專屬的恐龍國際文化旅游節慶品牌,與自貢燈會形成冬夏呼應的格局,實現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今年8月,自貢舉辦以“探秘恐龍﹒玩味自貢”為主題的首屆國際恐龍燈光節,作為2018四川國際文化旅游節的分會場,活動分為“中國故事﹒國際自貢”“尋龍中國﹒神秘自貢”“千年鹽都﹒傳承自貢”“中國燈城﹒光影自貢”等六大篇章,串聯穿越侏羅紀﹒恐龍奇妙夜、自貢燈光秀、繽紛街景秀、鹽幫美食體驗季等20個子活動項目,接待游客174.13萬人次,簽約超級IP動漫生活樂園、農團森林養心谷等17個文旅項目,投資金額達204.7億元,東興寺大橋、濱河路成為網紅“打卡地”,讓自貢城市形象“火”了一把。
  數據顯示,今年,自貢銷售旅游項目門票61.9萬張,比去年同期增長31%,實現交易額5076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3%﹔網絡門票銷售中市外游客購票佔69.52%,省內游客以成都、宜賓、瀘州、自貢為主﹔省外游客購票佔比27.33%,以重慶、雲南、貴州游客為主。
  “鹽之都”是第三張名片。今年2月,老鹽場1957正式對外開放。項目在工廠原址較為完整的現代制鹽工業遺存基礎上,實施更新改造,向市民提供創意工作室、酒吧、咖啡館、餐飲大廳、畫廊等不同功能的場所,將工業文明植入老工業城市的轉型升級中。自貢第二屆國際鹽業博覽會在自貢市檀木林體育場開幕。
  11月,在自貢第二屆國際鹽業博覽會上,自貢簽約31個鹽業項目,總投資94.6億元,項目涉及鹽產品、鹽交易、鹽鹵資源開發和中醫藥鹽療健康旅游等多個領域。其中,自貢與江蘇鹽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聚焦“鹽產業旅游”,投資20億元打造井鹽產業園,建設鹽產業旅游基地。
  “食之府”是第四張名片。吃在四川,味在自貢,以鹽幫菜為代表的小河幫菜系是川菜三大菜系之一。目前已形成匯東東興寺餐飲街區、匯川路餐飲示范街、南湖華商國際城鹽幫美食街、貢井區青杠林社區美食一條街和同心路夜市等餐飲聚集點,游客可以吃到鮮鍋兔、燒牛肉、冷吃兔、富順豆花等正宗鹽幫名菜。鹽幫菜的線上年銷售額已突破70億元。水煮牛肉作為自貢鹽幫菜的代表菜之一,今年,自貢廚師楊元華憑借這道菜問鼎“味道中國﹒鼎廚大賽”全國比賽最高獎項——金鼎獎。
  同時,自貢規劃建設6.5平方公裡的鹽幫美食產業園,打造集食品生產加工、新產品研發、物流貿易、美食博覽等功能於一體的現代綜合性園區,培育鹽幫美食與物聯網時代相融合的新業態,讓傳統美食文化更適應現代消費理念,打造更富時代特色的鹽幫菜產業。預計5年內引進食品加工企業200戶以上,產值可達50億元,成為鹽幫美食加工集聚地和自貢旅游經濟增長點。
  除此之外,自貢還有佛儒文化遺存。榮縣大佛是世界第一大釋迦牟尼佛,開鑿歷史早﹔富順文廟建於北宋,宏闊凝重,是古代建筑中的精品。
  繪就全域全景旅游“藍圖”突破性推動文旅融合 
  如今,榮縣玉章故裡文化旅游景區已成為自貢市民出游的重要目的地,參觀吳玉章故居、欣賞農民漫畫……
  自貢秉承“文化為魂、旅游為體、產業為支撐”的文旅融合發展理念,構建“文化+旅游+城市”的發展新思路,突破性推動文旅融合,以重大文旅項目為抓手加快建設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繪就全域全景旅游“藍圖”。
  自貢方特恐龍王國項目正在推進建設中,目前已開工5個主題項目,游客中心、附屬設施等抓緊推進。項目採用VR和AR等現代高科技手段,以恐龍故事演繹、恐龍時代復原和恐龍世界歷險為主要內容,充分挖掘不可復制的恐龍文化,打造集參與性、互動性、體驗性於一體的國際一流大型恐龍主題樂園,力爭在2020年建成中國版的“侏羅紀公園”,年接待能力達300萬人次,實現自貢多年來“讓恐龍活起來”的文化旅游夢想。
  為破解自貢燈會在老城區的“狹”局,今年,總投資75億元的中華彩燈大世界在自貢東部新城開工建設,項目融文化創意設計、彩燈制作、彩燈會展、彩燈主題公園、紅色旅游、酒店度假、休閑游樂、智慧生態社區、城市配套等為一體,打造彩燈全產業鏈基地、國家5A級景區和大型國際文化藝術旅游綜合項目。建成後,預計每年接待游客380萬人次以上,帶動就業超過1萬人,成為集中展示自貢彩燈產業的窗口,促進自貢彩燈產業的轉型發展。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自貢繼續實施“廁所革命”,加強旅游住宿設施建設,打造一批中、高檔旅游星級飯店,力推旅游集散中心落成,開通國家4A級景區旅游專線,提升休閑旅游基礎設施條件,打造全域全景旅游。
  推出一批自貢文化體驗互動旅游精品線路。推出以榮縣大佛、玉章故裡文化旅游景區、富順文廟、江姐故裡等主要文化旅游產品為主的旅游線路。突出休閑特色農業、鄉村度假、康養等類別,重點打造飛龍峽、青山嶺﹒天池湖等景區及仙市鎮、趙化鎮、艾葉鎮等古鎮鄉村度假類產品,形成一批鄉村旅游線路。
  文旅融合發展,要提升城鄉功能和品質。自貢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力爭三年內把所有貧困村、80%以上行政村建成幸福美麗新村﹔高品質建設47.5平方公裡東部新城,讓農村成為田園風光裡的城市,讓城市成為現代文明的景區,加快建設總投資300億元的釜溪河流域綜合治理等重大項目,改善生態環境。
  按照“全域化、一體化、標准化、生態化、景區化”原則,自貢編制《建設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規劃》,推進旅游與農業、文化、交通等產業的融合發展。按照規劃,依托自貢世界地質公園覆蓋城市面積三分之一、園城重疊的特色,重點規劃建設22個旅游項目,打造釜溪河中華鹽道旅游經濟帶,大佛文化旅游產業園、富順文廟西湖文化旅游產業園、中華彩燈文化產業園、燊海井鹽史文化博覽園等四個特色產業園,方特恐龍國際旅游度假區、中華彩燈國際旅游度假區、通航旅游國際度假區、中華鹽業文化體驗國際度假區等四個國際旅游度假區,形成景區、博物館、節慶活動、企業集群、文化創意等五大旅游產業鏈,力爭接待旅游人數和旅游綜合收入年均增長都在10%以上,到2020年,將旅游業建設成為自貢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和人民群眾滿意的現代服務業,基本建成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