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2020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開幕
大“燈籠”裡品年味
發布時間:2020-01-21 09: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21


2020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現場

  1月17日,2020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以下簡稱“春博會”)在四川省閬中市舉辦,開幕式地點選在閬水中路一盞燈籠形狀的主會場內。
  據了解,這盞巨型“燈籠”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燈籠形制演藝廳,設計高度26.887米,加上8米的避雷旗杆,共計34.887米,最大直徑51米,上下口內徑均為30米,最大內徑38米,燈籠內為演藝大廳,可同時容納約400人。開幕式當晚,400多名海內外賓朋匯聚“燈籠”內,共賞年味十足的文藝演出。
  活動在開場群舞《中國年﹒鬧春》中拉開序幕,緊接著,獲得全國第十八屆群星獎的《亮花鞋》、獲得巴蜀文藝獎的雜技《舞梅》、獲得中國舞蹈荷花獎的雙人舞《情緣》以及戲曲集粹《梨園賀春》、國家非遺侗族大歌、川北大木偶《千裡共嬋娟》等節目陸續上演,與廣大觀眾共話團圓。
  春博會主會場還設置了室內展廳,總建筑面積4481平方米,分8個區域展陳非遺傳統文化。截至1月17日晚,侗族大歌、景德鎮陶瓷、苗族銀飾鍛制技藝、山東年畫、河北剪紙、濰坊風箏、伊朗地毯編織技藝、馬來西亞水墨畫、土耳其原拓技藝等上百種國內外非遺項目已參加展示,為市民和游客帶來一場精彩的非遺大戲。
  據傳,西漢時期,巴郡閬中人落下閎編制了太初歷,恆定了春節。因此,落下閎被譽為“春節老人”,閬中被稱為中國春節發源地。2020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已是第三屆,與前兩屆相比,今年的春博會突出“團圓”這一核心內涵,大力弘揚春節文化。同時,今年的春博會持續時間更長,從1月2日(農歷臘月初八)至2月8日(農歷正月十五)共計38天。在內容和形式上,今年的春博會活動更具國際范兒,體現中外文化的融合交流,包括海內外家庭閬中過大年﹔向百家使館大拜年﹔邀請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專家、學者,與國內眾多春節文化專家共同出席活動開幕式和2020落下閎天文學暨春節文化論壇﹔愛爾蘭踢踏舞、侗族大歌等國內外精品節目展演等。(付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