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啟動“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鋪墊疫後文化旅游業反彈
發布時間:2020-03-31 10:39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31

  四川啟動為期2個月的“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活動,推出六大舉措提振文化旅游市場,搶抓五一、端午、暑期檔文旅經濟契機,全面激發文化旅游消費潛力。截至3月31日,全省已恢復開放494家A級旅游景區(開放率73%)、147家圖書館(開放率72%)、130家文化館(開放率63%)、138家博物館(開放率50%)﹔其余未開放的旅游景區、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非遺體驗基地等在4月上旬陸續有序恢復開放。全省A級景區累計接待游客919.57萬人次,累計實現門票收入2344.32萬元﹔全省圖書館接待讀者9.25萬人次,文化館累計接待群眾1.94萬人次,博物館接待觀眾28.14萬人次。

  一是推動文旅場所恢復開放。有序限流開放全省679家旅游景區,685家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和4578個鄉鎮文化站,168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體驗基地,適時開放各類文化娛樂場所,推動“吃、住、行、游、購、娛”全產業鏈復工,引導游客到景區去、到鄉村去、到文化場所去、到節慶活動中去,親近自然,體驗文化,療養身心,促進文化旅游市場恢復發展,全面激發文化旅游消費潛力,推動經濟社會盡快恢復發展。

  二是舉辦290項重點文化旅游活動。在全省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開展四川省第十一屆(春季)鄉村文化旅游節等大型節會活動80項、文化藝術類活動78項、民族民俗類活動34項、賞花踏青類活動60項、農事採摘體驗類活動26項,以及其他特色主題類活動12項。

  三是開展系列文化旅游宣傳推廣。大力推廣“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及十大文旅品牌。開展“我的家鄉好安逸”全媒體推廣活動。舉辦“美麗四川﹒熊貓家園”線上推廣活動。以大熊貓為線上線下推廣大使,持續塑造“安逸四川”形象,助力四川旅游境內外客源市場的恢復發展。

  四是推出一批文化旅游新產品。推出四川省50條(春夏季)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在清明節、“五一”勞動節、端午節和暑期檔,推出一批健康旅游、紅色旅游、研學旅行線路和產品。引進一批精品劇目,推動4A級以上旅游景區、省級旅游度假區實現旅游演藝全覆蓋。

  五是出台文旅恢復發展優惠政策。對4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國家級或省級旅游度假區、旅行社等文旅企業進行貼息和紓困補貼。做好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暫退工作。推動設立文旅支行,搭建政銀企對接平台,緩解企業復工和融資困難。

  六是推出系列文化旅游惠民措施。發行文旅消費補貼基金和文旅消費券、優惠券、打折卡,激發文旅消費潛力。推動各景區景點、文藝院團等針對醫護人員等特定人群推出優惠措施。發布文旅惠民清單,發展假日文旅經濟。全省旅游景區對四川援鄂醫療隊隊員及其2名隨行直系親屬,從2020年4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止,免收門票,景區內停車免費﹔景區內索道、觀光車等交通及直營的餐飲、住宿、游樂等項目實行8折優惠。全省115家收費旅游景區從3月31日起一個月內對所有游客免收門票。全省國有文藝院團和劇院對四川援鄂醫療隊隊員觀看省內國有文藝院團的演出,實行為期一年的免費觀看優惠﹔對其同行的直系親屬實行票價7折優惠﹔對參與觀演評論、關注新劇目發布等活動的觀眾,享受票價8折優惠。四川大劇院對四川援鄂醫療隊隊員,贈送四川大劇院優惠卡一張,免費觀看專享劇目﹔其他演出劇目,憑卡實行購票8折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