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大力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
發布時間:2020-04-02 13:35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2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安排部署,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扶貧開發局下發通知,在四川貧困地區全面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以下簡稱“非遺工坊”)建設,推動非遺助力精准扶貧。
  非遺工坊是扶貧車間的重要形式,由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會同扶貧部門認定和管理,並由扶貧部門納入脫貧攻堅項目庫、錄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設立非遺工坊應具備的條件包括:以傳統工藝為重點,依托一項或幾項覆蓋面廣、從業人員多、適於帶動就業、具有較好市場潛力的非遺代表性項目﹔有建設、運營非遺工坊的牽頭企業、合作社或帶頭人﹔有建設非遺工坊的必要場地和水電等基礎條件﹔能夠按當地扶貧車間相關規定,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和低收入家庭參與就業。
  設立非遺工坊的工作路徑為:摸清資源情況,明確項目抓手﹔設立非遺工坊,廣泛吸納就業﹔開展傳統工藝技能培訓﹔培育扶持非遺扶貧帶頭人﹔發展提升傳統工藝產品﹔擴大傳統工藝產品銷售渠道﹔開展媒體傳播,擴大社會影響﹔加強成效跟蹤和動態管理。
  《通知》要求,各級要統一思想認識,聚焦精准扶貧,推進非遺保護傳承更好地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服務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要明確目標任務,狠抓重點工作,按照明確的工作路徑,依托非遺工坊提高貧困人口內生動力,促進就業增收,鞏固脫貧成果﹔要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政策支撐,用足用好各級各項支持政策,形成齊抓共管合力,統籌推進非遺工坊建設任務﹔要注重扶貧實效,強化績效評估,創新非遺工坊建設和運行模式,建立績效評估制度和評估標准,對非遺工坊進行動態管理。
  《通知》明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扶貧開發局將組織評選、命名一批省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並給予重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