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三星堆遺址考古取得重要收獲
發布時間:2021-03-22 16:1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22

  3月20日,“考古中國”重大項目工作進展會在四川成都召開,會議通報了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重要考古發現與研究成果。

  據了解,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三星堆遺址新發現6座“祭祀坑”。“祭祀坑”平面均為長方形,規模在3.5至19平方米之間。目前,3、4、5、6號坑內已發掘至器物層,7號和8號坑正在發掘坑內填土,現已出土金面具殘片、鳥型金飾片、金箔、眼部有彩繪銅頭像、巨青銅面具、青銅神樹、象牙、精美牙雕殘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發掘工作秉持“課題預設、保護同步、多學科融合、多團隊合作”的理念,國家文物局協調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國內多家科研機構和高校參與,形成考古、保護與研究聯合團隊。其間,考古工作者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建設考古發掘艙、集成發掘平台、多功能發掘操作系統,形成了傳統考古、實驗室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護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實現了考古發掘、系統科學研究與現場及時有效保護相結合,確保了考古工作高質量與高水平推進。三星堆遺址“祭祀坑”考古新發現進一步展示了三星堆遺址和三星堆文化的豐富內涵,有助於推動三星堆文化研究深入開展。

  目前,國家文物局已確定“川渝地區巴蜀文明化進程研究”為“考古中國”的重大項目,將以三星堆、竹瓦街、小田溪、城壩等遺址為重點,深入研究川渝地區文明演進及其融入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總體格局的歷史進程。同時,國家文物局還將指導四川省、廣漢市推進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工作,用好考古與歷史研究成果,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白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