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三星堆遺址考古多學科綜合研究集中簽約儀式在廣漢舉行
發布時間:2021-05-28 12:19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5-28

  近日,三星堆遺址多學科綜合研究集中簽約儀式在廣漢舉行,22家重要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簽訂科研合作協議。相關單位代表參加了集中簽約儀式並進行座談。簽約儀式和座談會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四川省文物局局長王毅主持。四川省副省長羅強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

  羅強在講話中提到,多機構多學科聚力,充分展現了我國新時期考古理念和考古技術的新進步。今天舉行的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為大家交流經驗、共促發展,夯實了合作基礎﹔為三星堆下一階段的考古發掘與文物保護工作的開展,進一步認識古蜀文明內涵,探索中國多元一體起源發展開了個好局。

  羅強指出,三星堆遺址是古蜀文明代表性核心區域遺址,是中華文明尤其是長江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明多樣性、豐富性和創新創造的有力例證。在當今中國考古界,乃至世界考古界,有著重要地位。

  羅強強調,考古發掘和科研各參與方,要充分利用三星堆新出土的文物以及隱藏在祭祀坑裡的歷史信息,增強課題意識,擴展學術視野,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做好出土文物和遺址的研究闡釋工作﹔把三星堆文化納入整個川渝地區巴蜀文明進程、中華文明發展史乃至世界文化發展史這個總板塊去研究,立足解決重大歷史問題,探索考古學解決重大問題的范式,展現“考古中國”博大胸懷。

  座談會上,22家參會代表先後發言,結合各自合作領域,分別就三星堆遺址考古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