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走進三星堆 讀懂中華文明”向世界展示古蜀華章
發布時間:2021-06-01 10:58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6-01

  近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走進三星堆 讀懂中華文明”主題活動在廣漢三星堆舉行,上演一場集學術性、思想性、觀賞性、趣味性的文化盛宴。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四川省政府副省長羅強出席活動。

  輝煌燦爛的古蜀文明是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實證。本次活動邀請200多名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蓉駐渝領事機構代表、貿易促進機構代表和媒體記者,走進三星堆考古發掘現場和博物館,近距離感受古蜀文化魅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希臘國家考古博物館等專程發來視頻,表達對於三星堆重大考古發現的祝賀。

  此次活動發布了三星堆新一輪考古發掘的最新進展和成果,截至目前,在6座“祭祀坑”中已新發現象牙、青銅器、金器、玉石器等文物近2000件,其中最新發現的青銅頂尊人像重磅亮相,成為一大亮點,引發眾多關注。下一步還將繼續科學有序做好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文物修復和文物保護工作,加快建設三星堆國家遺址公園,持續推動三星堆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創新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