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盤活資源打造研學旅行新高地
發布時間:2021-06-17 08:4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6-17

  45個省級地學研學旅行實踐基地、112個紅色教育研學旅行實踐基地推出,研學旅行相關標准發布……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教育廳、樂山市政府聯合主辦的四川省首屆研學旅行大會舉辦,標志著四川研學旅行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近年來,四川以統籌協調、整合資源為突破口,遵循“社會即學校,實踐即育人”思路,大力推動全省中小學校組織開展研學旅行實踐活動,已經初步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研學旅行實踐模式。下一步,四川將進一步推動研學旅行大發展,為傳承弘揚中華文明發揮積極作用。

  制定相關標准

  近幾年,四川在發展文化和旅游過程中,高度重視研學旅行各項標准的制定與實施,為推動研學旅行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6月1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教育廳牽頭制定的省級標准《研學旅行基地(營地)設施與服務規范》和《研學旅行實踐活動設計規范》公布,為研學旅行各參與方選擇研學基地和營地、制定研學線路提供了標准和依據。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宋銘表示,制定標准能夠更好地引導、規范研學旅行基地建設和研學旅行市場發展。“下一步,四川將發布研學旅行實踐基地管理辦法,明確省、市、縣三級創建和管理機制,建立准入和退出機制,促進研學旅行資源的開發、建設,以及主題品牌、產品設計的優化打造。”

  下一步,四川將在“教育為本、安全第一”原則下組織開展研學旅行,同時建立研學旅行資質清單,加快研學旅行活動服務評價的平台建設。同時,嚴格規范研學旅行基地創建評審標准,做優研學旅行實踐課程和教材,加強相關人才培養,開展相關人員從業資格認證。

  四川省首屆研學旅行大會舉辦期間,上線運行了四川省研學旅行系統。該系統依托“智游天府”平台,面向研學旅行基地和學校,設有研學預約、學生打卡、基地展示、統計分析等功能,便於研學旅行基地做好預約管理、活動管理、課程管理、信息管理等工作,為研學旅行基地的評定評價、服務提升、產品研發等提供支持。下一步,該系統還將用於分析全省、各市州、各基地的研學旅行人次、熱門研學基地、熱門研學課程、研學學生畫像等內容,並開展數據共享,發布研學旅行數據報告,為四川研學旅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完善產品體系

  四川通過建設特色研學旅行基地、營地,推出研學旅行精品線路,發布課程教材等方式,推動研學旅行快速發展。

  四川省首屆研學旅行大會舉辦期間推出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鄧小平故裡、朱德同志故居紀念館、中國兩彈城等112個中小學紅色教育研學旅行基地,以及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峨眉山研學旅行實踐基地、自貢恐龍博物館、四川興文世界地質公園等45家地學類研學旅行實踐基地。世界研學旅游組織(WRTO)執行主席、四川大學旅游學院教授楊振之認為,中小學紅色教育研學旅行基地的發布是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青少年延伸的有力舉措。

  目前,四川已將研學旅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同時建設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研學旅行基地、課程和線路,為四川研學旅行高質量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2016年,綿陽市成為原國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中國研學旅游目的地之一﹔2017年,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等成為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全國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之一﹔2019年,世界研學旅游組織總部落戶樂山市。據統計,目前,四川已有國家級研學營地2個、國家級研學基地19個、省級研學營地12個、省級研學基地114個。

  日前,四川省發布地方課程教材《可愛的四川》,並將於今年秋季學期投入使用。該教材根據中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特點,精選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研學實踐基地,成為學校研學實踐課程的配套教材。翻開《可愛的四川》,巍峨的高原、雄偉的雪山、富饒的平原、珍奇的動植物等展現了四川的“自然之美”﹔古蜀文明、三國遺址、文學巨匠足跡、民居民俗特色介紹了四川的“人文之美”﹔偉人將帥故裡、紅軍長征足跡、革命英烈紀念館體現了四川的“紅色之美”﹔兩彈搖籃、航天科技、鄉村振興、產業升級等介紹了四川的“發展之美”。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教育廳副廳長崔昌宏說:“配合該教材,我們已經推出了地學研學線路、紅色研學系列精品線路。今後,還將陸續推出工業文明研學旅行線路、詩歌文化研學旅行線路等,進一步完善四川的研學旅行產品體系。”

  發展潛力巨大

  “從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到現代自然教育,研學旅行一直都是國民教育的重要基因。”楊振之認為,研學旅行串聯了學生教育和家庭親子游消費市場,是“教育+旅游”的最佳組合,市場潛力巨大。

  近日,四川省教育廳等14部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實踐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全省各地要把研學旅行實踐作為推進中小學素質教育的重要手段和載體抓細抓實,各地中小學每學年要組織1至2次研學旅行實踐活動,並逐步將學生研學旅行實踐評價結果納入學生學分管理體系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

  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強說:“研學旅行的發展將進一步發揮四川紅色旅游資源的育人功能,有利於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時代精神。我們將依托自身優勢,建成覆蓋全省的勞動與實踐教育服務體系。”

  成都市茶店子小學校黨總支書記蔣婭認為,研學旅行將讓孩子們更加熱愛國家和城市,有助於豐富體驗、提升審美情操。該校將結合成都公園城市建設,創新推出綠道研學“課程群”,打造學生成長的“棲息地”。

  近兩年,廣元市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管理中心接待了來自陝西、浙江、新疆、青海、四川等地的學生研學團隊共計4萬余人次,近60個代表團前來考察學習。該中心主任侯興龍說:“研學實踐教育是國家教育改革的新舉措,我們正在探索創新發展之路。”

  四川省副省長羅強表示,研學旅行具有社會、經濟、人才等綜合效應,在增強學生實踐能力、提升素質教育水平、激發旅游市場活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新形勢下推動教育事業及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四川將進一步把研學旅行工作推向深入,推動建設教育強省、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白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