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文化和旅游行業:實措助回血 金融促回暖
發布時間:2021-08-26 10: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8-26

  文化和旅游行業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點領域,也是受疫情沖擊最嚴重的行業之一。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讓蓬勃發展的四川文化和旅游產業一度按下了暫停鍵。艱難時刻,四川文化和旅游人積極作為、共克時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推動四川文化和旅游行業有序回暖。

  出台紓困措施 讓文化和旅游企業安心發展

  2020年6月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級十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旅行社紓困發展的措施》,從社會保險、穩崗補貼、紓困補助、金融支持、稅收優惠、客源市場開拓和人才激勵培養等方面,解決旅行社和導游的緊迫性、現實性困難。同時,抓緊制定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紓困措施,指導各地做好新增專項債券項目申報工作,四川省165個文化和旅游項目通過評審,年度擬發債263.8億元。該文件中提出,對出團計劃因疫情影響中止造成損失、恢復營運後經營困難的旅行社,予以一次性紓困補貼﹔對2020年營業收入排全省前50名且較2019年增長的旅行社,給予一次性獎補。

  今年夏季,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發,再次影響到四川省成都市。隨著8月12日全市中風險區清零,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迅速就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加快文化和旅游行業恢復發展進行了安排部署。成都市區兩級文化廣電旅游行業主管部門積極主動作為,推出新線路、新產品、新場景,持續塑造“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裡的幸福成都”的城市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費信心,同時持續開展“深入基層服務企業”專項行動,用精准防控措施讓外地客人放心,用溫馨細致服務讓市民游客舒心,用紓困幫扶措施讓文化和旅游企業安心。

  近日,隨著“中小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開展,以“天府新文化和旅游、多維新消費”為主題的2021成都新經濟“雙千”發布會產業功能區多維消費場景專場在成都舉行。活動發布了文化和旅游消費十大類185個新場景和165個新產品,聚焦企業關切的市場機會,構建“供給、對接、落地”三位一體的市場主體服務體系,為投資者、企業和人才公平提供共建共享的城市發展機遇。

  創新金融服務 為文化和旅游企業釋壓減負

  在金融服務方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部門聯動金融機構,支持設立30家文化和旅游特色支行或文化旅游專營支行,面向文化和旅游中小微企業創新金融產品,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從豐富融資方式、提供專屬信貸產品、實行費率優惠、優化金融服務、加大信貸投放、化解償債壓力等方面,推動資本賦能文化和旅游產業。

  今年初以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已發布3批次全省文化和旅游項目和文化和旅游企業融資需求清單,涉及306家文化和旅游企業和187個文化和旅游項目,融資需求達982.99億元。推動四川農信、工行、農行、中行等8家銀行推出“鄉旅貸”“全域旅游貸”“中銀文產貸”“旅游扶貧貸”“經營快貸”等87種惠及文化和旅游企業的特色信貸產品。在綿陽、瀘州、廣安成功舉辦全省金融服務與文化和旅游企業懇談對接會,現場簽訂貸款協議金額106.51億元。推動瀘州全省首家“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務中心”的設立和“川南渝西文化和旅游投融資服務平台”的上線,推動四川農信新增設1家、省農行新增設2家文化和旅游特色支行。

  在廣安市鄰水縣,鄰水農商銀行創新信貸產品,推出了以文化和旅游為主題的“暢游貸”“民宿貸”“農家樂貸”“文創貸”“景區收益權貸”“美麗鄉村貸”等產品,有效緩解了當地企業的資金困難。從城市回鄉的熊氏兄弟帶領家鄉群眾,在五華山上打造了生態旅游度假區,吸納了近百名當地貧困群眾就業,讓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飯”。在景區經營資金短缺的關鍵時刻,鄰水農商銀行創新擔保方式,以景區經營權、收費權為質押,先後發放固定資產貸款2000萬元﹔已發展成為西南地區知名葡萄種植園的繆氏庄園,因周期長、回報慢、擔保弱等問題面臨資金短缺的困境,鄰水農商銀行則以土地流轉經營權為質押擔保,為企業發放貸款1000萬元。

  自貢市以彩燈出口為支柱產業,是全國首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貢彩燈企業的大量國外訂單被推遲或取消。為了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四川農信自貢商業銀行根據彩燈企業“無有效擔保”但“有市場、有訂單、有項目”的實際情況,在貸款擔保方式上尋求突破,創新開發了“彩燈文化貸”金融產品﹔與自貢市彩燈行業商會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為商會企業授信5億元,在商會彩燈企業中推廣“彩燈文化貸”,滿足商會企業融資需求,為自貢海天彩燈有限公司、自貢燈彩文化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提供資金支持。(劉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