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第三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突出文旅融合 釋放惠民“紅利”
發布時間:2019-07-19 10:59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9

  7月18日下午,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第三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相關情況。本屆消費季定於7月至10月舉辦,將突出“文旅融合 惠享生活”主題,通過構建“六大板塊支撐、線上線下聯動、全省協同推進、強化示范引領”的文化和旅游消費活動體系,實現全民共同參與,共享文化和旅游資源,共品文化和旅游盛宴。

  一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一方面,將旅游景區景點和旅游演藝項目納入文化惠民消費券的補貼范圍。另一方面,舉辦消費季系列主題文化旅游活動,推動納入旅游團隊推薦項目,推出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品線路和研學文化旅行特色路線。截至目前,面向全省征集主題活動2329項,共計32000余場次。其中,文化旅游攬勝359項,藝術精品欣賞948項,新興時尚採擷131項,傳統工藝體驗214項,數字文化暢享69項,人文素養提升608項。

  二是線上線下立體聯動。截至目前,全省首批審核通過參與消費季的企業633家,其中文化企業530家、旅游類企業98家、電商平台5家。重點構建完善山東文化惠民消費雲服務平台,線上通過簽約電商平台和公益文化活動平台,線下依托文化旅游景區、文化消費集聚區、各類文化場館、消費季活動現場及影院、書店、文體廣場等,開展主題活動、文化旅游產品展銷、公益文化活動推介。線上線下立體聯動,著力打造優質、便捷、舒適的文化和旅游消費新體驗。

  三是全省協同推進。以彰顯山東地域文化和旅游特色、豐富活動載體、打響區域品牌為目的,整合24個省直部門單位和16市特色活動,同步開展、協同推進,引導建立良好的文化和旅游消費環境和氛圍。本屆消費季將進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消費引導力度,省市縣三級文化惠民引導資金將超過1億元。

  四是服務鄉村振興。充分發揮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的引領作用,堅持資源向鄉村集中,消費向鄉村引導,著力把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打造成為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品牌。廣泛開展送文化下鄉活動,積極推動農村群眾享受消費補貼,促進鄉村文化產業發展。

  五是強化示范引領。對文化和旅游產品、企業等品牌價值進行評價,動態發布文化和旅游產品、企業、服務等品牌榜單,引導文化和旅游企業培育品牌意識,提升文化和旅游產業高端化建設能力和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