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嚴把“三個真字” 
力促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發布時間:2019-07-18 14:19 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9-07-18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認真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緊緊圍繞“十二字”的總要求,突出“真”字當頭,扎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一是強化質量效果促“真學”。成立由局黨組書記任組長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和3個巡回指導組,全面加強對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對照要求嚴格制定領導班子學習教育計劃、專題教育計劃、黨員干部個人自學計劃等目標計劃,明確時間節點、具體任務,立起黨員干部學習責任。全體黨員干部以自學為主,注重全面學習、重點把握,記讀書筆記不以字數、頁數論英雄,鼓勵多思多悟,提倡用眉批、旁批等方法幫助理解文章,時時處處體現學習效果。舉辦為期7天的讀書班,明確5項重點內容、10個研討專題,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分組研討、大會交流發言等形式,發揮領導班子成員帶頭示范作用,營造了濃厚學習教育氛圍,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掀起新的熱潮。 

  二是強化精神激勵促“真信”。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做焦裕祿式的好干部》《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等重點篇目,用習近平總書記提煉的英模精神激發黨員干部立起擔當作為的精神支柱。組織集中觀看影片《周恩來的四個晝夜》、民族歌劇《沂蒙山》和“燈塔大課堂”第一課,到大峰山黨性教育基地接受紅色基因教育,用革命先輩的遠大理想、奮斗精神和優良作風教育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樹立起干事創業的強烈擔當。發揮文旅資源優勢,指導市屬藝術院團創新推出紅色主題雜技劇《粉墨﹒紅色記憶》、萊蕪梆子大型革命歷史劇《鍘刀下的紅梅》等精彩劇目,利用文化場館、劇場、文化廣場、景區等開展豐富多彩的演出、展覽、電影放映、公益講座等活動,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把偉大思想的力量變成自己內心的力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三是強化成果轉化“促真用”。將征求意見作為檢視問題的重要步驟,在局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基層調研、認真自查、開展談心談話的基礎上,進一步梳理12345市民服務熱線、政務監督面對面、黨風政風行風民主評議等反饋問題,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一條一條列出問題清單,匯總形成當前重點整改事項9項。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將“民宿發展政策不健全、規模化發展程度不高,公共圖書館輻射范圍有限、優質公共文化資源分布不均衡”等文旅事業產業發展中的緊要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列為先期重點整改事項,立說立行、立說立改,研究出台了推動民宿經濟發展的相關政策、管理辦法和配套標准等文件,全面啟動“泉城書房”建設,全福街道、大明湖超然樓等6個分館完工,部分已投入使用,受到廣大市民群眾的歡迎和贊賞。策劃舉辦泉城之夜文旅消費季系列活動,推出“十個一百”夜經濟文旅項目,組織開展200多場群眾性消夏文化活動,有力促進了濟南夜間經濟的發展。印發《關於在全系統開展“揚起龍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大競賽大比武的通知》,對標深圳明確追趕目標和創新創先項目,定任務、定責任、定時限,扎實推動重點工作任務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