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強力推動“泉城書房”建設見實效
發布時間:2019-07-30 09:42 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9-07-30

  今年以來,山東省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最大限度滿足市民多元化、便捷化的閱讀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實施“書香濟南”建設工程,強力推動“泉城書房”建設,不斷加快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一是選址布局“優”。採用網格化的布局方式,既考慮和結合“山泉湖河城”的濟南城市和景觀特色,又充分考慮功能輻射范圍、覆蓋人群、交通便利性、環境舒適度等因素和市民意見建議,年內優先選擇大型街道、社區、繁華商業街及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景區等人口集聚區域的沿街房,建設不少於12個高標准24小時“泉城書房”,2025年底達到50個,打造15分鐘城市閱讀圈,形成覆蓋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泉城書房”服務網絡。

  二是建設標准“高”。每個“泉城書房”嚴格按照統一形象標識、資源配送、技術支持、服務標准、監管考評等“五個統一”的標准進行建設,建筑面積不小於200㎡。配置人臉識別門禁系統、RFID防盜系統、自助借還系統、大數據顯示系統、Interlib圖書館集群管理系統、監控系統及圖書殺菌機、還書箱等,能夠全部實現無人值守自助借閱管理,並與市、區(縣)圖書館實現通借通還,打造“智慧圖書館”。書房內部空間設置相對集中獨立的少兒閱讀區、展覽展示、讀者活動專屬區域等,切實為市民群眾提供多方位綜合性服務。

  三是責任落實“嚴”。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局黨組優先將“公共圖書館數量少、不能充分滿足市民閱讀需要”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列為首批重點研究解決事項,明確提出加快推進“泉城書房”建設,專門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確整改措施、責任領導、責任處室和完成時限,強力推動問題整改落實。截至目前,已有6個分館開放試運行,受到市民群眾歡迎和點贊,特別是全福街道分館每天座無虛席,自7月1日開放以來,累計接待讀者近1.3萬人次﹔其他書房正在加快推進之中,11月底前12家“泉城書房”將全部開放試運行。

  四是為民服務“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人民群眾“需要什麼、滿不滿意”作為重要工作標准。已建成的6家書房的藏書規模都在8000冊以上,其中,全福街道分館藏書達到2萬余冊,超過了很多區縣圖書館的規模。所配圖書均為精心採編的暢銷新書,書刊選擇上注重人文社科與自然科學、成人與未成年人相結合,充分考慮書房所在區域功能輻射范圍內的人群特點,在書刊冊次、門類等方面體現了區域性、差異性和實用性,充分體現了泉城濟南的城市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