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菏澤:用“軟文化”啃“硬骨頭”
發布時間:2021-08-31 09:39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8-31

  近年來,菏澤高度重視文化建設,著力補齊文化設施短板,以“軟文化”啃“硬骨頭”進行積極探索,不斷增強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著力保障基層群眾基本文化權益。菏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城鄉公共文化服務一體化建設,基層文化投入逐年加大,文化產品和服務向偏遠鄉村傾斜,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已實現全覆蓋,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已基本形成。1480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綜合性文化活動室全部建成,通過了省裡驗收。

  二是強化現實題材創作展演,著力發揮文化藝術扶志、扶智作用。先後創排了戲曲、曲藝、舞蹈等各類藝術作品270余部(件),其中《懶漢豆腐》《百鳥朝鳳》《潘平安相家》等42部(件)參加了省優秀鄉村題材作品展演。扎實開展基層展演活動,先後舉辦鄉村題材主題文藝演出400余場次,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激勵貧困群眾靠自己的雙手奮斗出美好的生活。

  三是注重品牌活動引領,著力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打造品牌特色文化節會10余個,如菏澤國際牡丹文化旅游節、菏澤市農村文化藝術節、菏澤市戲曲節、魯西南鼓吹樂大賽、冬春文化惠民季等,基本上都是從鄉村社區海選做起,每一個環節都突出群眾參與度。在品牌文化活動和“一村一年一場戲”“公益電影下鄉”等文化惠民工程引領下,全市基層群眾文化活動蓬勃興起,形成了“天天有活動、月月有演出、季度有競賽”的文化活動態勢,也實現了從“辦文化”到“種文化”的轉變。

  四是發揮非遺大市優勢,著力拓寬群眾增收渠道。菏澤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省級以上非遺項目和傳承人數量長期位居全國前列、全省第一。先後頒布了《菏澤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印發了《菏澤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工程實施方案》,推動非遺更好融入生產、融入生活、融入市場。成功建設了一批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其中有15個納入了脫貧攻堅項目庫並錄入了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曹縣孫老家鎮、單縣浮崗鎮、鄆城李集鎮、鄄城大埝鎮等6個鄉鎮被評為省“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典型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