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校園成為非遺傳承陣地
發布時間:2021-09-06 11: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06

  9月開學季,伴隨著涼爽的秋風,學生們回到校園。在山東,吸引青少年走進課堂的除了常規文化課程,還有豐富多彩的非遺體驗活動。得益於山東省財政支持,通過打造特色課程、推動非遺職業教育、鼓勵傳承人到校園當客座教師等方式,山東多地校園成為非遺傳承陣地,促進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推出成熟的課程教學體系

  2015年開始實施的《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明確,鼓勵和支持高等學校、職業技術學校、中小學校等教育機構設置非遺課程、建立教學和研究基地,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非遺學校,培養、培訓非遺人才,開展非遺傳承、傳播和科學研究工作。

  位於黃河入海口的東營市是呂劇的發源地之一,呂劇在當地具有悠久的歷史、深厚的群眾基礎。為更好地傳承發展這一地方劇種,東營市堅持呂劇藝術傳承從娃娃抓起,在山東率先開展“呂劇進校園”活動。2018年,東營市委宣傳部聯合財政、文旅、教育部門出台《東營市呂劇進校園實施方案》,提出結合呂劇振興工程,以呂劇為重點,兼顧京劇等其他劇種,採取開設戲曲課程、優質演出進校園、開展校園戲曲活動等多種形式,在全市學校組織戲曲進校園活動。

  也是在2018年,東營市開始在部分學校試點先行開設呂劇課程。當地召開了《呂劇藝術》校本教材研討會,根據學生特點和教學需要編寫教材。如今,當地已實現呂劇等戲曲進校園常態化、機制化、普及化,全面實現全覆蓋。

  一套成熟的課程教學體系,既是吸引孩子們走近非遺的賣點,也是確保非遺進校園效果的看點。2017年,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市教育局、市財政局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濟南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校園傳承工作的實施意見》,確定共同開展“非遺傳承與學校教育融合工程”。工程開展4年來,在濟南,30余種非遺項目納入教學體系,非遺傳承人進校園長期授課。截至目前,當地非遺校本課程覆蓋學生1萬余人次,形成了一校一特色、深入普及、文化育人的非遺教育新格局。

  探索非遺職業教育模式

  加強高校非遺學科體系和專業建設,是推動非遺傳承科學化、規范化的有效途徑,也有利於提升非遺研究的理論和實踐水平。

  威海職業學院充分利用威海非遺資源,發揮自身資源優勢,主動對接政府、學會以及民間藝人,共同構建了非遺傳承育人新模式。2017年6月,威海職業學院非遺學院揭牌,引進剪紙、錫鑲等10個非遺項目,並設立了10個工作室。2018年9月,成立威海錫鑲技藝卓越工匠班,標志著非遺技藝傳承從興趣愛好培養轉向專業技藝深度傳承。2019年11月,威海市非遺研究與傳承基地在威海職業學院揭牌,標志著非遺學院從單一的非遺技藝傳承轉向研究與傳承並重。

  威海職業學院在重視非遺保護傳承的同時,充分發揮傳統文化育人功能,探索形成了“傳承、生產、研究”非遺保護三條途徑,讓具有濃郁地域特色的威海“活化石”煥發新氣象。該校錫鑲卓越工匠班設立後,通過健全德技並修、工學結合的育人機制,實行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傳承技藝的同時培養學生的工匠精神,構建了“人文素養+技術技能+職業態度”的現代師徒傳習體系。

  近兩年,威海職業學院還積極出台支持政策,鼓勵教師、導師深入開展非遺項目研究,發表論文著作,編寫教材,有效調動了師生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

  非遺職業教育在山東其他地方也深受關注。比如濰坊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今年起,昌邑市將重點抓好非遺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探索推進非遺職業教育,抓好非遺傳承、增強非遺生命力是其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名家進校園”傳承非遺

  加大非遺師資隊伍培養力度,提高傳承人講故事的水平,有助於拓展非遺傳承的覆蓋面。

  過去5年,濱州市對全市非遺傳承人進行科學管理和培訓,濱州非遺傳習坊傳承培訓工作穩步開展,200人次受益,為優化非遺進校園課程設計提供了人才保障。

  新學期伊始,在高密市姜庄小學的非遺大講堂,學生們正在老師的指導下,認真進行扑灰年畫的制作。學校美術教師王積華介紹,國家級非遺項目扑灰年畫是姜庄獨有的年畫品種,題材廣泛,寓意吉祥、喜慶,學校開展非遺進課堂活動以來,學生們特別喜歡。“我們學校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就是要讓更多的孩子接觸非遺、了解非遺、愛上非遺,讓他們來傳承和弘揚民族技藝,同時優化了學校的藝術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王積華說。

  近年來,高密市創新育人機制,大力開展“傳統文化進校園”工程,以茂腔、扑灰年畫、剪紙、泥塑等非遺項目為依托,對20多種傳統文化項目進行挖掘,在38所中小學開展了傳統文化教育的探索。活動中,聘請60多位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專家藝人,開展“名家進校園”活動,定期到校進行教學指導、開設講座、現場演示,讓學生零距離感受傳統文化,形成了新的教育特色。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山東將鼓勵各地探索非遺融入校園的新方式,通過整合資源,實現文化遺產在校園的科學傳承。(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