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厚積薄發 培育旅游業新動能
發布時間:2021-09-15 09: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15

  2021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即將在煙台舉辦,這是山東加快文化旅游強省建設和新舊動能轉換的有力舉措,引起省內外界廣泛關注。

  近年來,山東省文化和旅游業界打造了一批縣域及鎮域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典型。各地依托優勢資源和產業,推動旅游業開放融合、創新發展,開辟了具有當地特色的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徑。同時,各地在體制機制改革、文旅融合、新業態打造、新產品開發、大項目建設、發展模式轉型、共建共享等方面積極探索,厚積薄發,積累了經驗。

  文旅融合 更具魅力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積極發揮齊魯文化優勢,以文旅融合為主線,以建設紅色文化旅游、優秀傳統文化旅游兩大基地為引領,優化“兩極六帶”發展布局,串珠成線、連片成面。各地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推進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旅游產品和服務更有感染力,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不斷提升。

  青州市成立了青州文化研究院,建成歐陽修紀念館、李成紀念館、北海世家馮氏紀念館等歷史文化名人展館,實現了名人資源與旅游資源的深度融合﹔開創非遺與旅游融合新模式,將非遺元素融入雲門山、九龍峪、范公亭、井塘古村等旅游項目,建設了集展示展演、交流互動、保護傳承於一體的青州古城非遺文化聚集區,將非遺展演展示、互動體驗、創意研發、交流交易與古城旅游融為一體。

  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場科科長陳曙劍介紹,曲阜圍繞“文旅強市”戰略,推動文化和旅游發展,在原有“三孔”旅游基礎上,通過舉辦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等活動,創新引領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構建了“中有明故城‘三孔’景區、南有尼山聖境、北有文化國際慢城”的旅游發展格局。

  尼山聖境景區研學部經理趙彬介紹,該景區推出的《金聲玉振》演出、“文化夜游季”特色文旅產品以及手讀論語、禮敬先師、大學之道、天下歸仁燈光秀等傳統文化體驗項目,形成了較好的品牌影響力和吸引力,實現了從觀光游向深度游的轉變,促進了文化和旅游融合新發展。

  政府主導 市場運作

  山東充分發揮省政府旅游工作協調機制的作用,相關部門、單位協同推進、形成合力,推動重大項目、重大政策落實落地,舉辦了2020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暨首屆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組織會議會談、文旅博覽、投資洽談、論壇交流等活動。

  山東各地堅持走“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道路,發揮體制機制和行政力量的引領作用,調動市場主體參與旅游發展的積極性,讓市場主體在旅游業發展中唱主角。

  德州市齊河縣實現了從“一個項目、一條路”到“一個集群、一大版塊”的蝶變,正是得益於體制機制改革的創新。齊河縣通過實施項目推進機制、要素服務機制、資金投入機制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障市場主體在旅游業發展中的地位,構建全縣文旅發展大格局。同時,圍繞著黃河國際生態城的建設,通過推出招商、穩商、扶商、富商等系列措施,為大項目策劃、規劃、審批、建設、運營等提供全過程“保姆式”服務。

  山東省坤河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妍介紹,該公司投資建設泉城歐樂堡度假區,目前建成6個精品項目和3個特色主題酒店,這得益於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及齊河縣各部門、各單位的 “一站式”“保姆式”“一條龍”的服務。

  濟南市章丘區文化和旅游局副處級領導干部陳光娥介紹,章丘立足建設省會文化休閑、娛樂、體驗、研學集聚區的目標,通過精准定位、大項目帶動、深化文旅融合等做法,走出了融入濟南新區建設、高品質打造省會文化休閑中心的發展之路。

  創新不斷 亮點頻現

  山東各地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不斷創新發展理念、發展模式,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積蓄新動能、注入新活力。

  日照市五蓮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李宗臣介紹,該縣充分利用山岳、森林等旅游資源,以景辦賽、倚山辦賽,按照“體育用賽事串,旅游用項目串,屬地用特色串”的理念,把旅游融入賽事、以賽事宣傳旅游,推動“體育+旅游”“運動+文化”“民俗+旅游”多產業融合發展,形成了“一人參賽,多人旅游﹔一日比賽,多日度假﹔單項競賽,多重消費”的體育旅游新模式。

  泰安市岱岳區文化和旅游局四級主任科員孫鶴群介紹,近年來,岱岳區道朗鎮立足本地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初步形成了“黨建引領、政府搭台、人才唱戲、資本助力、強村富民,全面打通‘兩山’轉化新通道”的鄉村振興工作格局,明確了“中部帶動、南北兩翼協同發展”的思路,堅持把全鎮作為一個生態景區公園打造,將全鎮景點串聯成線,全面提質升級,實現“景村一體、景鎮一體”。

  青島市嶗山區開辟了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引領、以高質量供給為中心的成熟觀光目的地向全域度假旅游目的地轉型的發展路徑。煙台市蓬萊區積極培育旅游新業態,將歷史與現代、傳統與時尚有機結合,構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威海市榮成市積極培育旅游業發展新動能,打造北方濱海全季旅游目的地。

  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會長王德剛表示,總體看來,這些創新經驗,都來自旅游業發展的前沿和一線,特別是縣域旅游目的地越來越成為旅游創新的原發地。在縣級層面上,相關政策落地性強,工作推進措施接地氣、有實效,形成的創新經驗從內容、形式到機制、路徑等都比較完整,可復制、可推廣,對其他地區旅游業的發展具有較好的示范與借鑒意義。李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