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濰坊:景區村庄趟新路 鄉村旅游上台階
發布時間:2022-06-29 09: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6-29

  山東省濰坊市農耕文明底蘊深厚,現代農業產業化發展成效顯著,鄉村旅游發展起步早、進步快、效果好。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濰坊將旅游業發展的目光聚焦到村庄,引導具有一定基礎的村庄完善基礎設施、豐富休閑內容,創新開展景區村庄創建,推動鄉村旅游發展邁上一個新台階。

  目前,濰坊已經創建172個市級景區村庄,並以此為基礎建立培育梯隊,先後培育了63個山東省景區化村庄、12個山東省鄉村旅游重點村、6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各項數據均位居全省前列。

  讓村民口袋“鼓”起來

  當下,鄉村旅游已經成為人們休閑度假的主要選擇。多年來,濰坊緊跟熱點,以特色產業帶動鄉村旅游發展,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和村民的“雙增收”。

  在臨朐縣五井鎮隱士村,柿子是村裡的傳統種植作物,更是村民眼中的“香餑餑”。

  近年來,隱士村以打造“隱士生活場,逸養居住地”為目標,以整合聚集、文化引領、精品打造、產業支撐、持續發展“五大策略”為指引,大力發展特色民宿和山柿種植,年產柿子1000萬公斤左右,全年銷售額過億元,成為遠近聞名的產業龍頭村。

  為用好柿子這一資源優勢,隱士村成立了“隱士人家”鄉村旅游合作社,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盡享柿子紅利。近幾年,該村先後入選濰坊市景區村庄、山東省景區化村庄、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等。

  “我們充分挖掘隱士文化、隱士生活、隱士民俗、隱士物產,做大做強柿子產業,做實做活鄉村旅游文章,走出了一條農旅結合、富民增收的路子。”臨朐縣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讓農村發展“活”起來

  發展鄉村旅游,同樣離不開人才。吸引人才回流、激發鄉村旅游發展活力,是濰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又一生動實踐。

  走進青州市廟子鎮聖峪口村,村內街頭巷尾隨處可見村民忙碌的身影,美景配農忙,顯現出一派生機活力。

  “把撂荒地改造成森林氧吧,創新閑置資源利用形式﹔開發天賜山景區,大力支持景區建設……這背後都離不開專業人才的帶動和推動。村裡積極吸引能人回流,組建返鄉創業團隊,成立全體村民入股的青州市聖峪口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發展鄉村旅游。”聖峪口村黨支部書記郭德軍介紹。

  “我們成立了廟子之家青年聯盟,吸引優秀才俊回鄉,以鄉村旅游開發撬動鄉村振興,解決了鄉村振興的‘活血’問題,實現了鄉村人才振興。”廟子鎮政府有關負責人說。

  讓鄉村生活“美”起來

  近年來,濰坊摸清全市鄉村旅游資源,積極創建綠水青山掩映下的景區村庄,形成了“一村一戶皆美景”的發展格局。

  春可游園觀花、夏可避暑休閑,秋可賞景品梨、冬可登山觀景……近年來,昌邑市飲馬鎮山陽村轉變“靠山吃山”的傳統發展模式,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作出了生動注腳。

  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們聘請專業機構編制《博陸山生態開發規劃》,實施封山綠化工程,開發建設博陸山風景區,先後建成了千年梨園精品區、周代遺址自然保護區、紅峽湖等20多處景點﹔每年舉辦山陽梨花節,搭建起了發展鄉村旅游的主體框架。”

  走進昌樂縣庵上湖村,農舍與美景相融,別有一番韻味,可謂“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

  “我們按照‘黨支部+合作社’思路,以農民合作社為依托,變農業資源為旅游資源,在做精做深蔬菜產業的基礎上,積極拓展其旅游功能,開發了農業觀光、農家樂、研學、農業培訓等新業態。”庵上湖村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村裡正在加快村庄“六化七改”步伐,積極推進一園一廊一館一區一亭一場一堂一廳一中心等10多個景觀節點和生態服務設施建設,讓村民家門口的生活越來越美。

  值得一提的是,庵上湖村還成立了鄉村振興學院,以教育培訓帶動吃、游、購、娛、學等多要素聚合發展,把過去一個無資源優勢、無區位優勢、無產業優勢的“三無”村變成了如今旅游興、產業旺、村庄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樣板村。

  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權文鬆介紹,下一步,全市將繼續結合村庄實際,不斷創新鄉村旅游發展理念,持續推進景區村庄創建工作,為旅游產業助力鄉村振興貢獻濰坊智慧。(吳學宏 李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