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推動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
發布時間:2022-07-05 09: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05

   

  山東德州推動黃河文化遺產進校園 

  7月1日,第五屆中國(黃河流域)戲劇紅梅大賽在山東省聊城市落幕。活動期間,來自沿黃省區的30多個劇種,為齊魯大地的觀眾呈現了極具地域特色的戲曲盛宴。“第五屆中國(黃河流域)戲劇紅梅大賽讓我大飽眼福和耳福,不出家鄉就看到了黃河沿線的獨特文化風光,十分過癮。”山東聊城退休教師周春維說。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實施,為山東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過去幾年,山東聚焦黃河文化主題,充分運用舞台藝術、美術創作、文化遺產展覽展示等方式,加大傳播弘揚力度,彰顯黃河文化的時代價值。同時,山東注重黃河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注重發揮大項目、大景區的引領作用,完善項目策劃儲備、融資推介、要素保障等工作機制,形成“竣工一批、開工一批、推進一批、儲備一批”的發展態勢。

  創新傳統故事講述方式

  數百年來,由於黃河頻頻泛濫,山東黃河灘區居民的生存環境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為徹底解決灘區群眾防洪安全和安居問題,2017年8月,山東全面啟動實施黃河灘區遷建工程,總投資260億元。

  山東省呂劇院創作的呂劇《一號村台》即以此為背景。該劇講述了魯西南灘區土生土長的副縣長梁滿倉,退休之際臨危受命,被委以“黃河灘區遷建工程縣級總指揮長”重任,帶領群眾克服重重困難建設大村台的故事。“呂劇是山東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劇種,也是受眾基礎非常廣泛的地方戲。”山東省呂劇院黨委書記、院長孫香蘭說,近年來,山東省呂劇院以弘揚黃河文化為契機,強化精品打造和劇種資料整理,圍繞新時代黃河岸邊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做文章,在地方戲舞台唱響“黃河新曲”。

  黃河文化一直是山東文藝創作的重點選題之一。近年來,山東宣傳文化和旅游戰線深入挖掘豐富的黃河文化資源,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組織創作全景式書寫黃河的傳記文學《黃河傳》,反映全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奔小康的故事影片《高家台》、紀錄影片《大河流日夜》、報告文學《家住黃河灘——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全景實錄》,歌頌黃河文化的大型交響組歌《黃河入海流》、歌曲《黃河萬古流》等一批精品力作。

  創新故事講述方式,讓黃河文化傳承弘揚更加接地氣,是山東文旅系統多年來探索的方向。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介紹,在美術創作方面,山東組織全省書畫名家赴黃河沿線進行採風寫生,舉辦“黃河入海流﹒山東省黃河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大河奔騰﹒沿黃九省省會城市畫院聯盟優秀作品聯展”等系列展覽,全面展示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新成果。在文化遺產展覽展示方面,策劃舉辦“大河上下﹒黃河流域史前陶器展”等文物展覽,用心用情傳播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

  瞄准文化傳承發展新趨勢

  如今在德州市,黃河文化主題游正愈發受到當地群眾的熱捧。

  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於吉軍告訴記者,受疫情防控形勢影響,當地旅游市場正穩步恢復。尤其是本地游市場方面,德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門著眼新時代群眾對黃河文化的關注,開發黑陶、剪紙、紅綠彩等非遺項目和文創產品,讓黃河文化創意走向全國各地。打造董子書院、董子文化街、黑陶產業園等黃河文化教育基地和文創產業園區,把黃河文化要素深植這片土地。此外,德州市還加快整合黃河號子、打夯小調、繡球燈舞、一勾勾民間曲藝等黃河民俗文化資源,通過舉行黃河民俗表演、黃河物產展銷、黃河民歌演唱等活動,打造黃河特色文化名片。

  山東黃河流域文化旅游資源富集,擁有世界遺產4處,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1處——“濟南泉﹒城文化景觀”,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名錄項目118個,A級旅游景區622處。泰山、曲阜“三孔”、“天下第一泉”等享譽海內外。黃河入海口“黃藍交匯”奇觀,以及黃河三角洲新生濕地、野生鳥類等豐富獨特的文旅資源,成為山東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優勢。

  為給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積蓄新動能,山東突出遺產保護,守好黃河文化根脈。把黃河文化遺產保護擺在突出位置,細化實施方案,完善推進措施,在系統保護、科學保護上下功夫、求實效。在文物保護方面,實施定陶漢墓、濟南明府城等一批重大文物保護工程,做好焦家遺址、鐵門關遺址等考古發掘工作。推動黃河干支流線性文化遺產廊道建設,對東平湖三河六岸、濟南百裡黃河遺產帶、入海口鹽業遺址群等重點區域進行集中連片保護。

  近幾年,山東加大黃河流域革命文物保護力度,對劉鄧大軍渡黃河指揮部舊址、羊山戰役戰地醫院舊址、王文抗戰舊址等進行修繕保護。在非遺保護方面,加強對“堯的傳說”“泰山傳說”“祭孔大典”等涉及中華民族文明發源、文化發祥重點非遺項目的研究保護,推進龍山、曹州、泰山、鄒魯等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開展文化生態名村名鎮評選,成立“黃河流域振興傳統工藝城市共同體”,促進黃河流域文化遺產保護區域合作。

  培育產業發展新動能

  重點項目是帶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龍頭。這幾年,山東重點抓好納入黃河文化旅游帶重點項目庫的總投資5700億元的200余個項目建設。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豐富沿黃文化旅游產品供給,著力打造儒學研學之旅、黃河記憶鄉愁之旅等7條黃河精品文化旅游線路。推動黃河文化旅游帶數字化水平提升,加快“智慧黃河”“數字黃河”項目建設。

  盛夏時節,走進泉城濟南的黃河北部片區,處處可見彰顯黃河文化元素的建筑。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郅良介紹,目前濟南正創新做強沿黃文旅產業。突出項目支撐,在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布局建設一批公共文化館群設施,加快推進明水古城、丁太魯文旅城、大眾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園等一批重點文旅項目建設,培育創建一批國家級、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精心做好濟南黃河文化展覽館展陳展示,打造濟南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窗口。

  建好黃河文化旅游帶需要良好的硬件軟件服務支撐。2021年以來,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有關部門,完善黃河干線旅游交通設施,推進黃河大堤旅游公路建設,打造高標准、有風格的特色景觀道路。加強沿黃村庄旅游服務設施配套,統一設計制作旅游標識。制定沿黃自駕車營地建設標准,結合沿線旅游景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和鄉村旅游特點,規劃建設綜合性旅游服務驛站。“好客山東 雲游齊魯”智慧文旅平台已於2021年上線運行,沿黃重點景區已全部接入,山東文化和旅游部門提出將繼續提升平台運行效能,加快推進智慧景區建設,提升沿黃旅游便捷度。

  據了解,圍繞加強黃河文化保護傳承、打造黃河文化標識,山東今年擬重點組織實施挖掘保護、研究闡發、文旅融合、數字提升、交流傳播、環境配套六大工程。打造“黃河入海流”重大演出品牌,搭建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建設黃河文化國際體驗區,推動齊魯文化走向世界。(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