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開門思維”增強文旅產業發展韌勁
發布時間:2022-07-12 15:3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12
  文化旅游產業的發展事關經濟社會全局,不僅能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融合,更能助推產生更多就業崗位以及社會效益。過去5年來,山東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開門思維”,聯合相關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動文旅產業發展,打造拳頭產品,共享融合紅利。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介紹,山東將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發揮消費基礎性作用,積極順應居民消費新趨勢新變化,大力實施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行動,增強文旅產業發展韌勁。
  緊跟居民消費需求
  5月下旬,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山東省鄉村旅游協會主辦的“鄉村好時節﹒鄉村露營季”活動啟動。“鄉村好時節﹒鄉村露營季”自5月21日小滿節氣開始,到9月7日白露節氣結束,跨時100余天。期間將舉辦5﹒21“小滿樂野﹒鄉村露營季”啟動、鄉村露營裝備嘉年華、“新鄉村生活方式”跨界論壇等分項活動,同時,還將推動鄉村露營地建設、運營等行業規范制定,引導鄉村露營健康有序發展。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趙勇介紹,“鄉村好時節﹒鄉村露營季”旨在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文化旅游消費新需求,引領“鄉村微度假”休閑生活新體驗,不斷提升鄉村旅游的內涵和品質,引導鄉村露營業態健康有序發展,積極促進文旅產業發展並助力鄉村振興。
  文化旅游產業的業態豐富而多元。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山東溯本求源,緊跟居民消費需求,多舉措升級產品和服務。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郅良表示,當地將啟動濟南市第六屆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費季,計劃投入2500萬元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費資金。聯動銀聯、美團、貓眼等平台,重點引導景區、民宿、文創等文化和旅游領域消費升級,更好滿足市民游客多樣化、品質化旅游需求。
  推動產業鏈條升級
  為深入挖掘臨沂市歷史人文、旅游資源,發揮旅游業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近日,2022“樂游沂蒙XIN體驗﹒臨沂人游臨沂”活動啟動。活動立足市內市場,強化資源整合、產品研發和政策推動,通過市縣聯動、縣區互動、政企結合,培育市內旅游消費新亮點,推動文化和旅游業向高質量發展。
  臨沂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鐘呈春說,對接當下旅游需求熱點和旅游市場細分情況,臨沂市依托“綠色沂蒙”“紅色風情”“文韜武略”等為代表的八大精品旅游產品體系,打造獨具特色的市內游XIN體驗和四季主題產品。各縣區紛紛結合實際,推出當地的特色產品,激發游客體驗新產品、新線路的熱情。同時,針對市內旅游市場,突出品質游、微旅游、年輕群體游、縣域旅游等重點產品。
  在煙台市,當地依托得天獨厚的海洋文化旅游資源,以項目建設為主抓手,聚焦特色鮮明、配套完善、服務優質、差異發展的海洋文化和旅游目的地建設,建立“雙鏈長、一園區、一鏈辦、一聯盟、一基地、兩平台”工作體系,貫通投資、建設、生產、服務、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推動產業延鏈、補鏈、強鏈,構建發展新格局。
  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劉學祥告訴記者,煙台擬充分發揮全市文化旅游產業校企(人才)合作聯盟作用,加強煙台文化旅游職業學院、山東工商學院等院校與煙台藍天文化和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煙台文化旅游發展集團等文旅產業鏈龍頭骨干企業合作,開展學術研討、產教融合、協同創新等系列活動,打造“集人才智慧、匯產業資源、促產才融合、謀創新發展”的政校企合作示范平台,助力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保障舉措務實有效
  近日,山東發布第三批2022年“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從加大助企紓困力度、積極擴大內外需求兩個方面推出22條重磅政策。其中,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支持鄉村旅游發展、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委托旅行社代理、發放消費券、旅游景區票價優惠等政策,從多個方面促進文化和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
  前不久,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在濟南簽訂金融服務文化和旅游發展戰略合作協議,並共同發布“文化和旅游振興貸”產品。雙方將在旅游景區提質升級、國家文化公園、鄉村旅游、數字文化產業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助力山東省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益虎表示,“文化和旅游振興貸”是中國農業銀行支持山東省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的創新信貸產品,服務客群更加精准,支持范圍更加廣泛,貸款要素更契合。主要包括文化和旅游融貸、文化和旅游易貸兩大產品,將有效助力各類文化和旅游經營主體應對疫情影響、提高經營效益。文化和旅游融貸面向企事業單位發放,用於文化和旅游產業重點領域項目開發、建設和運營的貸款﹔文化和旅游易貸面向文化和旅游產業業主發放,用於滿足其經營周轉、擴大經營規模、裝修改造等經營活動資金需求的貸款。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振興文化和旅游業的重大機遇,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工作大有可為。”王磊說,山東文化和旅游系統將認真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及山東省委、政府決策部署,大力豐富文化旅游優質供給,持續完善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長效機制,讓文旅產業的潛力、活力充分釋放。(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