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會大劇院:“連台好戲”提升文化軟實力
發布時間:2022-07-11 10: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11

  6月23日,家住山東濟南槐蔭區的市民郭霞早早來到山東省會大劇院,等待呂劇《一號村台》開場。她表示,這幾年隻要人在濟南,每個月都會到這裡看一兩場演出。當天,2022年首屆黃河流域戲曲演出季開幕式在此舉行,多次作為此類大型活動的主會場,山東省會大劇院稱得上經驗豐富。

  近年來,山東省會大劇院立足濟西區位優勢,以成熟的院線系統和運營模式為依托,推動優秀劇目引進來、齊魯文化走出去,年均開展各類文化演出活動近500場,同時,還搭建起公共文化服務平台與常態化藝術教育機制,為提升城市品位、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做出了積極貢獻。

  對接新需求,優質演出活動不斷線

  6月3日,被網友譽為打破時空壁、重現大宋美學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濟南站開票,將於8月30日至31日在山東省會大劇院與觀眾見面。去年12月,《隻此青綠》曾在該劇院亮相,此次新一輪演出,許多觀眾期望實地“打卡”或者“二刷”“三刷”,沉浸式領略流動的“千裡江山圖”。

  為給廣大觀眾呈現“連台好戲”,山東省會大劇院以核心項目質量為立身之本,依托優質資源和業界影響力,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劇目引進、劇場運營管理機制,同時,還策劃開展大劇院藝術節、新春演出季、五月音樂節等活動,讓劇院周周有演出、月月有精彩、全年無淡季。

  3月以來,“跟上舞台的節奏”2022山東省會大劇院第八屆藝術節全面開啟,涵蓋戲劇戲曲、舞蹈、雜技等表演形式。該藝術節結合時下觀眾的興趣點,持續推出國潮國風、懸疑探案兩大系列精品佳作,舞蹈詩劇《隻此青綠》、京劇《絲路花雨》等充分展現了傳統文化跨越時空的魅力﹔音樂劇《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聚焦人性故事與懸疑元素,在把熱門IP搬上舞台的同時,也帶領觀眾在推理中感受“劇場的狂歡”。

  據介紹,自運營以來,山東省會大劇院舉辦各類演出及活動超3500場,累計200萬人在此享受藝術盛宴。為滿足受眾的多元化需求,該劇院在演出內容與劇目品質上力求內涵豐厚、藝趣迥異、風格多樣,話劇《戲台》、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等成為演出市場“爆款”。

  提升貢獻度,助力齊魯文化走出去

  近日,大型舞蹈詩畫《大河奔流》在山東省會大劇院上演。這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之際,山東推出的一部黃河題材舞台藝術作品,以地理黃河、人文黃河、精神黃河為主線,分《源起》《九曲》《匯聚》3個篇章,生動詮釋、演繹了黃河故事,展示了黃河文化的豐富內涵。

  近幾年,山東省會大劇院著力打造“精品文藝黨課”,通過發揮藝術作品中的正能量,講好中國故事、山東故事,展現“兩創”擔當,匯聚精神力量。弘揚沂蒙精神的民族歌劇《沂蒙山》、展現新時代挑山工精神的舞劇《挑山》、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話劇《孔子》等一批精品劇目在這裡集中亮相,受到觀眾一致好評,亦充分彰顯了齊魯文化影響力。

  在密集的文化活動、高水准的文藝演出之外,山東省會大劇院及其管理方還廣泛參與原創作品制作。近來,與濟南市歌舞劇院聯合制作的音樂劇《敬禮》,以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模、齊魯時代楷模張保國為創作原型,藝術地展現他舍棄“小我”、為公安特警隊伍建設努力奮斗的感人故事﹔與山東省柳子戲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山東省藝術研究院等聯合制作的小劇場戲曲《一個人的梧桐雨》,以全新藝術視角呈現對生命價值的體悟與思考,入選2021年度山東省舞台藝術青年人才創作扶持項目。此前,其運營團隊促成了舞劇《櫺﹒花姑子》《易﹒文》等與國外藝術團體合作,並推動省內優秀團隊參加英國愛丁堡藝術節、韓國首爾戲劇節等國際演出活動,為齊魯文化走出去貢獻了力量。

  引領惠民生,藝術普及教育品牌化

  山東省會大劇院一直以來注重以藝術普及活動為引領,引導觀眾養成良好的欣賞習慣,提升文明素養,同時,廣泛開展惠民服務,通過參加山東省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費季、打造專屬藝教品牌等,讓廣大群眾享受“真實惠”。

  去年以來,山東省會大劇院院屬童聲合唱團、成人“和”唱團聯合推出了《撒滿人間的愛》2021音樂會等專場演出,以歌聲表達對生活的深情贊美。兩支團隊還受邀參加山東省青少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交響合唱音樂會等大型活動,展現了院辦藝術團體的高水平和正能量。前不久,山東省會大劇院院屬團隊繼續擴容,“上新”一支青少年交響樂團,團員由8歲到18歲的少年兒童組成,邀請專業指揮、借鑒職業化樂團運作模式,成為推動音樂普及的有生力量。“我們還深耕藝術教育,組織開展了《戲演童話 劇繹童真》公益演出、話劇《金火種》劇本朗讀活動,並通過‘海右文藝沙龍’邀請戲劇、戲曲、舞蹈領域名家為市民授課,打造了品牌化的藝術教育與普及模式。”山東省會大劇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劇院藝教中心今年上半年累計舉辦了各類線上線下活動261場,服務觀眾近3萬人次。

  隨著社會認可度不斷提高,山東省會大劇院系列公益活動走向劇院之外。該院以合唱為抓手,推動其演出或藝術講座進校園,在濟南市歷城區仲宮小學、長清區石店小學擁有一批“粉絲”。院屬團隊也與湖南長沙歌舞劇院、山東歌舞劇院等專業院團一同走進高校、街區等,開展“文化藝術進基層”專場演出活動,在延展服務半徑的同時,也提升了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孫叢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