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鄉村旅游助力城鄉一體化發展
發布時間:2022-12-15 11: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15

  《山東省鄉村旅游發展規劃(2021—2025年)》(簡稱《規劃》)日前發布。《規劃》明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釋放鄉村旅游為民、富民、利民、樂民的綜合效能,提升鄉村旅游經濟質量,擘畫“好客山東﹒美好鄉村”的新版圖。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省規模化鄉村旅游點超3500個、鄉村旅游經營業戶8.4萬家,吸納安置約52萬人就業。近年來,為發展鄉村旅游,山東推動城鄉要素互融互通,構建較為完善的新型鄉村旅游產業體系,鄉村旅游接待規模已佔全省旅游市場規模的半壁江山,為城鄉一體化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以路串景,打造環城休憩帶 

  在威海市文登區慈口觀村村庄不遠處的鵂鹠山下,一處處民宿小院錯落有致,深受各地游客喜愛。慈口觀村的村民張桂珍平日忙完農活就會來民宿小院打工,負責收拾衛生,一天有200多元收入。她說:“多虧了家門前這條公路,這兩年來村裡旅游的人越來越多。”

  張桂珍口中的公路,是威海市近年來重點打造的“千裡山海自駕旅游公路”。其以既有交通設施為基礎,通過改造提升、豐富元素,串聯起威海的數百個村庄,成為外地游客游覽膠東農村的亮麗風景線。

  過去幾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農業農村部門開展“暢游山海尋夢田園”活動,以“千裡山海自駕旅游公路”為依托,推出沿線60個鄉村旅游打卡地,將48個鄉村旅游點納入其中,拉動了鄉村旅游“後備箱經濟”。

  要想富,先修路。在私家車愈發普及的當下,良好的交通設施條件,是發展鄉村旅游、吸引城市消費者來到鄉村的重要因素。

  近兩年,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交通運輸等部門,實施交通旅游化、景觀化工程,構建省域鄉村旅游骨架,升級鄉村道路設施建設,暢通微循環,打通鄉村旅游“最後一公裡”,初步打造了“快進慢游”城鄉旅游交通體系。

  山東提出,今年起,將支持鄉村旅游發展基礎良好,環城市旅游風景道、鄉村旅游公路及配套公共服務較為完善,已經具備旅游休閑節點“環城效應”的地市率先建設環城市旅游休憩帶,打造一批環城市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培育一批國家旅游風景道和鄉村旅游自駕游精品線路。

  抱團發展,形成集群效應 

  近些年,作為城鄉共享經濟亮點,青州市廟子鎮通過盤活農村宅基地、閑置房屋、閑置集體建設用地等資源,打造旅游民宿集聚區,同時融入文化創意、田園氣息和地域特色,成功實現“民房變民宿、村庄變景區”的蝶變。

  如今,廟子鎮仁河谷民宿集聚區有民宿17處、床位1400余張,年平均入住率超八成,綜合收入近3000萬元,帶動3000余人就業。

  廟子鎮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鄉村經濟發展中的一種新產業、新業態,民宿具有吸引人流、帶動消費的作用。仁河谷旅游民宿集聚區積極探索“民宿+N”發展新路徑,通過打造高品質鄉村民宿,從產業、文化、生態等層面助力鄉村振興。

  “十四五”時期,是山東積極深化鄉村振興戰略,重點培育富民、惠民產業,壯大鄉村經濟,構建新型城鄉關系,推動無差別城鄉建設,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期。

  近兩年,山東充分打通行政、行業壁壘,建立完善的部門協作體制機制,在土地政策、財政資金、基礎設施、人才引進等方面提供高效、有力的保障,依法合規地保障村民、投資者和運營者的發展權益﹔積極探索“景區帶動”“能人帶動”“創客聯盟”等“傳幫帶”模式發展鄉村旅游。

  如今,濟南大南山山區、環泰山山區、“仙境海岸”濱海沿線、大沂蒙山區等鄉村旅游已經初具規模,並形成鮮明的地域特色,是山東鄉村旅游集群化發展的先行區。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提出,將進一步整合協作、優化升級,改變發展主體、經營主體各自為政、散小弱的現狀,增強內聚力,壯大集體經營,促進集群發展,釋放集約效應,培育山東鄉村旅游精品旅游目的地和新地標。

  創新突破,提升品牌驅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致力於凸顯鮮明的鄉村旅游主題,培育具有差異化市場競爭優勢的主導產業,打造“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的特色品牌。

  “鄉村旅游的吸引力在於與城市旅游產品的差異化。”臨沂市平邑縣游客王煥偉說,城市人走進鄉村需要品牌吸引。通過一些特色民俗、優美生態的打造,可以有效聚集人氣。

  2021年以來,齊魯大地以“山東鄉村好時節”為品牌引領,以二十四節氣為主線節點,整合鄉村民俗節慶,營造主題體驗季,形成“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的系列品牌節慶,為鄉村旅游注入了可參與、可體驗、可傳播的新內容和新場景。

  《規劃》明確,未來山東將實施“鄉村好時節”主會場、分會場聯動舉辦模式,構建主會場競辦、分會場協辦的競爭機制,將傳統節慶與時尚嘉年華相融合,提高活動創意性、互動性、話題性和傳播性,營造“在場體驗+品牌傳播”的雙贏效益,打造多點引爆、永不落幕的鄉村旅游節慶品牌。以“鄉村好時節”為平台,構建鄉村旅游的內容創新機制和體系,進一步增強鄉村旅游優質內容的創造機能。

  據了解,下一步,山東為迎接大眾休閑時代的到來,將把文旅產業發展的重心下沉至鄉鎮基本單元,培育生態背景、文化場景、故事情景和生活美景相融合的現代休閑旅游業態體系。(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