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沿著黃河遇見海 擦亮好客山東新名片
發布時間:2022-12-19 09: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19

  今年10月,在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的第三場集體採訪活動中,山東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表示,建設沉浸式沿黃文化體驗旅游廊道,讓“沿著黃河遇見海”成為“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亮麗名片。“沿著黃河遇見海”這一富有想象力的場景表述,形象地展現了山東獨特的沿黃達海優勢,引起了公眾的廣泛關注。

  今年6月以來,山東省旅游推廣中心持續開展“沿著黃河遇見海”新媒體聯合推廣活動。活動以創新的視角、豐富的內容全方位宣傳展示了山東的沿黃沿海文旅資源,讓“沿著黃河遇見海”迅速出圈,成為“好客山東”新媒體營銷的一大亮點。

  迅速出圈

  “聽黃河故事,講黃河文化”“這個夏天,我要和我的朋友們去海邊看看”“山東這麼美,我也想去看看”……直播過程中,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紛紛在直播間留言。作為“沿著黃河遇見海”新媒體推廣的系列活動之一,“沿著黃河遇見海”主題直播活動通過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官方賬號在抖音、快手、今日頭條、微博等12個平台聯動直播,14場直播活動吸引了60余位文旅大V參與話題互動,多位金牌導游參與講解,並與直播間網友互動,活動總曝光量達1.5億次。

  全國特級導游孫樹偉參與了直播活動,他對直播採用的“房車移動直播+無人機拍攝+主持人講解”的創新形式印象深刻。“沉浸式直播活動帶領網友們感受黃河自西向東奔入大海的過程,看黃河一路卷攜著牡丹的香氣,懷抱著水滸好漢的豪情,環繞五岳的巍峨,路遇水城的風雅,最後一起見證黃藍交匯的奇景。”孫樹偉說。

  同時,活動還組織百萬級粉絲網絡達人、攝影大咖採風團走進沿黃和沿海城市,推出“驚艷度MAX!沿著黃河遇見海”H5專題頁,收集了100個“黃河與海”的回憶故事,打造了“沿黃遇海回憶錄”……活動期間的聯動宣傳,還引來了其他沿黃省份文化和旅游部門的參與。各種新穎有趣的線上宣傳方式,吸引網友紛紛“種草”。據統計,“沿著黃河遇見海”話題在微博平台閱讀量迅速破億。

  在線上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與海洋文化的同時,山東手造及文創特色展、黃河與海洋主題攝影圖片展等線下活動也陸續開展。山東省旅游推廣中心通過線上新媒體觸達與線下實地探訪相結合的形式,對山東沿黃和沿海城市的傳統文化、非遺、自然風光等資源進行系統梳理與集中推介。

  拉動消費

  流光溢彩的燈火、翩若驚鴻的仕女、琳琅滿目的美食……今年國慶假期,“沿著黃河遇見海”新媒體聯合推廣活動走進黃河沿岸的泰安市東平縣的大宋不夜城。“大宋不夜城今年國慶假期試運營,入園人數達11.58萬人次,綜合收入達104.63萬元,兩次登上短視頻平台山東同城榜第二名。”東平湖文化旅游發展集團董事長謝興慶介紹。

  黃河在山東流經9市25縣,綿延628公裡入海,滋養了濰坊、煙台、青島、威海和日照等沿海城市。“‘沿著黃河遇見海’活動串聯起山東省14個地市,游客通過此次活動可以深度體驗山東優質的文旅資源。”孫樹偉說。

  為將沿黃、沿海城市的新業態、新資源進行有效串聯,山東省旅游推廣中心推出省內10條黃河、海洋精品旅游線路,這些線路以“活力出行記”“潮玩夜游錄”“古都新節拍”“山海行攝集”為主題,涵蓋自駕、騎行、露營、夜游等多種業態,並在各大OTA平台的黃河、海洋文化旅游產品專區上線,為到魯游客提供了更多選擇。線路一經推出,便迅速受到市場青睞。據統計,截至目前,通過攜程、同程平台整合上線的20余萬件沿黃、沿海文旅產品直接銷售額達239億元,有效帶動了省內文旅消費提升。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沿著黃河遇見海”新媒體聯合推廣活動多角度、多形式展現了山東的黃河文化及海洋文旅資源,有效釋放了文旅消費潛力,提振了市場信心。

  塑造品牌

  今年暑期,“潮拍千裡山海”“威海網紅打卡地”“看海上日出”等威海旅游關鍵詞頻頻登上社交平台熱門話題榜,千裡山海自駕路、貓頭山觀景平台、火炬八街、一戰華工紀念館等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打卡”。

  近幾年,山東各地在文化和旅游產品打造上不斷推陳出新,在業態豐富上不斷推動融合,但由於山東傳統文化、人文景觀、自然風光等資源眾多,各地仍需進一步深入思考,如何在新媒體宣傳上體現特色?如何聚集新媒體營銷合力?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舉辦“沿著黃河遇見海”新媒體聯合推廣活動,旨在深度打造潛力較大的新興網紅打卡地,挖掘其文化內涵與核心特質,借助多種形式的新媒體平台,培育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地標式網紅打卡地,通過進一步整合新業態、網紅元素和文化地標,在拉動周邊優質網紅打卡地共同發展的同時,以“沿著黃河遇見海”為品牌引領,聚集全省力量,打造全省品牌,在新媒體創新推廣上進一步叫響“好客山東”品牌。

  下一步,山東省旅游推廣中心將持續借力“好客山東”營銷推廣平台及“好客山東”其他新媒體矩陣平台,繼續擦亮“沿著黃河遇見海”名片。(李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