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黃河口生態旅游區迎來最佳觀鳥期
發布時間:2022-12-27 10: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27

  近期,大批遷徙鳥類飛臨山東省東營市黃河口。為更好展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豐碩成果,進一步推動鳥類科普宣傳,呼吁大家關注自然生態、愛護鳥類,山東省東營市黃河口生態旅游區日前推出全新“冬季觀鳥”產品。

  黃河口“冬季觀鳥”項目位於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隻在每年的最佳觀鳥季開放,觀鳥季時間為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冬季觀鳥”產品共計規劃5處觀鳥基地,將陸續對外開放,先期開放3處,並根據鳥類分布特點在觀鳥基地內分別設立觀鳥掩體,其中1、2號觀鳥基地位於黃河北岸,主要針對專業攝影愛好者開放﹔3號觀鳥基地位於黃河南岸,主要針對觀鳥愛好者開放。觀鳥愛好者統一乘坐專用觀鳥車進入觀鳥基地,利用觀鳥掩體觀賞、拍攝野生鳥類,在不打擾鳥類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近距離觀賞、拍攝野生鳥類,著力打造獨具特色的觀鳥勝地。

  全球候鳥遷徙路線主要有九條,其中,環西太平洋和東亞—澳大利西亞兩條遷徙路線在這裡匯集。每逢春秋候鳥遷徙季節,萬鳥翔集的場面蔚為壯觀。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野生鳥類種類共371種,其中,國家一級25種,國家二級65種,遷徙鳥類數量達數百萬隻。這裡先後被評為“國際重要濕地”“中國東方白鸛之鄉”“中國黑嘴鷗之鄉”,兩次獲評“中國最美濕地”。(聶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