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南文旅消費供需兩旺 28家景區春節期間接待游客逾300萬人次
發布時間:2023-01-29 07:05 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1-29

  春節假期,濟南市推出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市民出游熱情高漲,文旅消費供需兩旺,強勢回暖。全市納入監測的28家景區春節期間共接待游客300.1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7578.7萬元,同比分別增長70.3%和31%。

  旅游景區持續火爆。首道門票免費的12家A級景區呈現井噴態勢,共接待游客194.8萬人次,同比增長153.2%,比2019年增長69.8%。天下第一泉風景區接待游客92.5萬人次,同比增長72.2%,游船項目接待游客4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152萬元。千佛山景區接待游客21.8萬人次,是去年的2倍﹔濟南野生動物世界接待游客21.8萬人次,是去年的11.5倍﹔朱家峪旅游區接待游客7.05萬人次,是去年的10.7倍﹔靈岩寺景區接待游客7萬人次,是去年的5.6倍。

  文旅惠民拉動消費。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發放500萬元文旅惠民消費券,涵蓋景區門票、電影演藝、圖書報刊、非遺民俗、文創手造、傳統工藝品、“泉城人家”民宿等行業領域,領券下單享受5—7折不等的購物優惠。截至1月27日下午2點,濟南市春節檔電影總場次達到16691場,票房累計5719.89萬元﹔截至正月初六,全市發放文旅惠民補貼211.5萬元,消費者通過平台用券86194張,直接帶動消費879.44萬元,間接帶動消費4435.79萬元。

  文旅業態持續豐富。隨著文旅產業深度融合,迎新祈福游、鄉村旅游、自駕游、溫泉游、冰雪游等旅游新產品新業態高速增長。各景區組織開展多種民俗類文化活動,烘托出濃濃年味。各民宿圍繞“民宿+”,融合民俗、非遺、運動等元素,紛紛推出特色產品。

  演藝展覽饕餮盛宴。為營造歡慶祥和的節日氛圍,弘揚傳統文化,濟南市文旅系統推出“文藝盛宴品年味筆墨丹青賀新春”等多場文化活動,讓市民游客在濟南度過了一個文化氣息濃郁的“中國年”,城市軟實力在年味中不斷提升。

  安全保障過平安年。濟南市文旅系統加強宣傳報道,扎實做好風險隱患排查,持續開展安全執法巡查,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2023年春節假期期間,濟南市文旅市場未發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未收到重大旅游投訴,未出現重大涉旅負面輿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