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濟南市文化館:開門辦館奏響“青春旋律”
發布時間:2023-05-23 17: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23
  4月,山東省濟南市文化館正式啟動“藝術青享計劃”——綠毯音樂派對系列活動。活動以小型戶外音樂會等輕巧靈活的演出模式,營造時尚感、氛圍感戶外演出陣地,讓綠毯音樂派對成為更多城市年輕人夜晚娛樂的選擇。這也是濟南市文化館探索公共文化陣地進一步開門辦館、提升對青少年群體服務效能的創新舉措。
  擴大受眾群體,是濟南市文化館多年來堅持的工作方向。2013年搬入新館之後,濟南市文化館的整體館舍條件得到極大改善。作為一座現代化綜合性文化設施,濟南市文化館新館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是集演出、培訓、輔導、討論於一體的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書畫展廳、多功能排練廳、非遺展廳、小劇場等硬件環境提升了,那要怎樣吸引更多人走進文化館?濟南市文化館利用到鄉村、社區演出的機會,多方征求民眾意見,最終針對外來務工人員、中小學生、特殊人群推出了系列培訓服務品牌,提高了群眾的文化建設參與感和獲得感。
  但是,青少年群體因為上學等原因,到文化館參與相關活動的時間有限、數量不多。怎麼辦?濟南市文化館從2022年開始,決定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的活力。
  要吸引青少年,就得摸准他們的喜好,用他們樂於接受的方式來開展活動。
  “作為濟南市文化館面向青少年群體創新服務內容和服務形式的文化藝術‘大禮包’,2023年推出的‘藝術青享計劃’不僅有青春時尚創意的綠毯音樂派對系列演出活動,我們還計劃舉辦更多多元化、創意化、聯盟化的青年文化藝術分享體驗活動,邀請更多青少年群體走進文化館,為泉城文化軟實力建設注入青春力量。”濟南市文化館副館長劉軍表示。
  據了解,濟南市文化館“藝術青享計劃”還包括以社區公共文化生活為主題的“泉城文化驛站”,以文化藝術講座為主題的“海右文藝講堂”,以藝術創作排演為主題的“青春有戲”,以藝術公開課為主題的舞蹈等演出,以特色展陳為主題的美術、非遺趣味展覽等青少年文化藝術互動交流體驗活動。
  濟南地處黃河下游,滔滔黃河從濟南城區北郊流過,為這座城市積澱了厚重的文化底蘊。面向青少年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發揮公共文化陣地資源富集的優勢,講好黃河故事,順理成章成為濟南市文化館近兩年的一項重點工作。
  適應新媒體快速發展的趨勢,濟南市文化館利用館內先進的數字技術設備,在山東省文化館的支持下,全力打造“濟南公共文化雲”。這一數字平台上,除了線上教學、雲賞非遺等板塊,一個重要看點就是針對青少年打造的系列沉浸式情景演出節目。
  這些節目由熟悉新媒體傳播規律的濟南市文化館工作人員制作,內容圍繞濟南市黃河文化故事,包括沿黃縣區的民俗舞蹈、歷史傳說、當下發展等。濟南市文化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些類似小視頻的黃河節目,線上非常受歡迎。一些年輕人能通過這些視頻,了解濟南的黃河文化及城市的文化底蘊。
  非遺項目的保護與發展,是文化館的使命。以推動非遺在群眾中間活起來為目標,濟南市文化館注重吸引青少年參與非遺項目體驗。今年3月,濟南市文化館策劃推出“萊蕪木版年畫專題展”。在傳承人現場指導下,濟南市的數百名大學生來到濟南市文化館,近距離感受年畫的魅力。
  “簡簡單單的一張畫,做起來很復雜,要經過起稿、畫樣、刻版、套色等工藝,感覺咱們的古人特別有智慧。”山東師范大學的學生趙冰塵說,他來濟南上大學已經兩年多時間,到濟南市文化館參加了五六次傳統技藝體驗活動。濟南市文化館的老師專門建立了微信群,邀請大家在周末去體驗,有時候報名稍晚就搶不上體驗名額。
  近期,濟南市文化館正在策劃舉辦全市非遺演講大賽。濟南市文化館副館長張琳介紹,文化館鼓勵年輕人參與到大賽中,通過講述非遺普查、傳承、傳播的故事,加深對非遺項目的了解和認知,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
  根據濟南市文化館年初工作計劃,今年該館還將進一步提升數字化服務水平,讓青少年在線上也能感受到文化館的貼心服務。比如,為讓更多孩子了解濟南“曲山藝海”的故事,濟南市文化館將加強各類文化資源整合利用,通過文字、圖片和短視頻等形式積極開展“濟南文脈”系列數字文化資源創作和線上展示傳播活動。依托《濟南曲藝珍貴歷史藝術檔案數字化保護與利用》項目實施,將藝術資料整理、保護、利用與數字文化資源建設相結合。同時,濟南市文化館提出,要加強數字文化資源建設,不斷豐富數字資源總量,創新數字資源呈現形態,提升數字資源建設質量。在完成省市公共文化雲平台各項工作的基礎上,不斷推動演藝活動、非遺、藝術研究等各項業務工作的融合創新。
  此外,濟南市文化館也很重視對特殊群體的服務。5月10日,濟南市文化館組織開展了“愛心非遺課堂”線上授課活動。濟南市面塑協會會長駱遂為濟南市兒童福利院的老師和孩子直播講解非遺知識、傳授非遺技藝,用數字化技術讓面塑藝術走到大家身邊。
  張琳表示,未來,濟南市文化館將充分考量青少年特殊群體的實際需求,於2023年文化館服務宣傳周期間在濟南市兒童福利院設立“非遺愛心課堂”,長期開設面塑、剪紙、泥塑等非遺課程,定期組織非遺體驗、展示展演等系列活動。(蘇銳)